可以治病的食物有哪些?

  冬季养生食物,你知道哪些?很多人都知道冬季养生的食物就是水果和蔬菜,那水果和蔬菜还可以治病,你知道吗?当身体出现小毛病,可以通过食疗来改善!

 


 

  呼吸系统

 

  甘甜的食物,可常吃些瘦肉、鱼、鸡及豆制品,另外还应多吃些含维生素多的食物,如萝卜、山药、白菜及苹果、梨、桔子等。如自作参苓粥、猪肺粥等常吃,可以增强呼吸系统的防御功能,对病情的稳定和好转都十分有益。应严禁饮酒及吃带刺激性的辛辣食品。

 

  支气管哮喘

 

  由于某些食物可诱发哮喘,所以,首先要避免进食与发病相关的食物或药物,要保证足够的热量,发作时以清淡而消化的软食为主,缓解期要注意营养,如可食用黄芪炖鸽肉,或以冬虫夏草炖胎盘等,能起健脾补肾、增强体质、调节人体免疫功能的作用。平时多吃富含维生素 A、C及富钙食物,维生素A有润肺,保护气管上皮细胞的功能,如猪肝、蛋黄、胡萝卜、杏、南瓜等;钙能增强气管抗过敏能力,如猪骨、豆制品、芝麻、红枣、芹菜叶、柚子、柑桔等。

 

  肺气肿

 

  应补充蛋白质类食品。这有助于修复因病变损伤的组织提高机体防御疾病的能力。肺气肿病人,因血液偏酸性,应增加食用含碱性的食物。多吃富含维生素B、C的蔬菜和水果,避免吃容易引起过敏的食品,如鱼、虾、蛋等。急性发作期,应少吃脂肪,禁饮酒和浓茶,忌食辛辣之品。有水肿中的病人要予以低盐饮食,每顿饭不宜过饱,太饱会增加心脏的负担。病情缓解期,饮食应多样化,可增添些蛋白质高的食物,如鱼、蛋、瘦肉及新鲜蔬菜及水果。

 

  肺心病

 

  宜食用低盐、高维生素、中度蛋白质、适量碳水化合物的饮食。少吃多餐,适当吃些柑桔类水果,以补钾排钠。饮食不宜太精细,要掺杂一些粗粮,吃些富含嫩纤维的蔬菜和水果,既有助消化,又可预防便秘,以免因便秘时诱发心力衰竭。饮水一次不宜太多,以防因血容量突然增加,加重心脏的负担。

 

  冬季养生,可以治病的食物你记住了吗?由于冬季的天气原因,身体可能会出现各种各样的小毛病,到时候可以“对症”选择食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健康养生 冬季养生食物 冬季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