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肾病老人不宜吃火锅

  俗话说“冬令养生食为先”,由于冬季寒冷,人体急需提高耐寒能力和免疫功能等抵抗力,因此在饮食上可适当增加些“肥甘厚味”的食品,寒冬人们也比较偏爱吃火锅。不过患有肾病的老人就不适合吃火锅了。

  

 

  肾病治疗专家说,冬季对肾病患者来说是一道坎,除了易出现严重并发症外,还时常有老人因饮食不当,一餐吃成终末期肾病(即尿毒症)。专家提醒,肾功能不好的老人,冬天养生要讲究“护心、控食”,尤其是饮食调养方面,别“打边炉”,也别一味迷信“植物蛋白”。

 

  聚餐一顿肌酐翻一番

 

  年过花甲的徐伯近年来肾功能不好,肌酐水平在400左右。最近,经过治疗,他的肾功能有所好转,可以出院。徐伯爱好美食,因治疗忌口许久,他觉得既然病情好转,吃一顿庆祝总是可以的,加上前段时间天气较冷,出院当天,他便召集亲友“打边炉”,饱餐一顿。谁知第二天一早,他开始呕吐,脸色发白,当即被家人送回医院。一检查,徐伯的肌酐水平一夜之间翻了一番,高达800,已进展为尿毒症,必须接受透析治疗。

 

  “冬天常有这类现象:本来病人过几年才会进展到尿毒症,结果一餐吃完,病情马上‘跑步前进’。”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肾内科姜宗培教授介绍说,冬季是进补旺季,“打边炉”时老人容易吃得过多,而肉等蛋白质在体内产生的废物会加剧肾脏的负担,对肾功能不全的病人来说,一顿饭就是“压垮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导致病情一日千里。

 

  盐过量心受伤

 

  冬季天冷,人们聚餐时偏爱热腾腾的“打边炉”和色香味俱佳的川菜,“肾功能不好的人要控盐,而‘打边炉’、吃重口味的菜容易导致盐量超标。”姜宗培说,大家都有体会,吃完火锅后觉得口渴,想喝水,而肾功能不好的人喝水后身体排不出来,导致水钠潴留,可导致或加剧心衰。

 

  肾脏和心脏是一对“难兄难弟”。肾脏功能不好的话,人体产生的毒素积聚在体内,加上冬天出汗少,水分难以排出,而身体水分过多,造成心脏功能恶化。所以冬天常有肾病患者因心衰住院,尤以老年人、患肾病时间长的人居多。“相对而言,肾病老病号会比较重视饮食起居,而一些‘隐藏’的肾病患者更需要警惕。”姜宗培说,有些貌似肾功能正常的老人冬季出现心衰,入院一检查才发现已患尿毒症。

 

  花生腰果不比牛羊肉“优质”

 

  肾功能不好的老人要控制对肉类等高蛋白食物的进食量,吃适量优质低蛋白。“有些人觉得动物蛋白不好,不能吃,植物蛋白更优质,这是错误的观点。”姜宗培指出,植物蛋白目前除大豆被公认为优质蛋白外,其他的如花生、腰果并非优质蛋白,有些人以为“吃腰果补肾”,更属无厘头。

 

  “牛羊肉等动物蛋白的氨基酸结构更接近人体,适量摄入对改善病人的营养状况有很大好处。”他指出,正常人的蛋白摄入量是每公斤体重摄入1克蛋白,而肾功能不好的人按照病情恶化程度,轻者每公斤体重摄入0.6~0.8克蛋白,重的每公斤体重摄入0.4~0.6克蛋白。

 

  四信号提醒肾功能恶化

 

  姜宗培提醒,天气转凉,肾脏功能不好的老人还要防感染,以免加重肾脏负担。“有些老人得了咽喉炎、肺部感染,导致蛋白尿、肌酐指标都升高。”他指出,有慢阻肺病史的老人更要小心。

 

  如果老人出现四类情况,要注意或许是肾功能变差的信号,应尽早就诊:

  1.吃东西容易呕吐,胃口变差。这是最常见的警报;2.尿量明显减少,但夜尿变得频繁;4.活动后心悸,平时能爬五楼,现在走两三楼就心慌喘气。高血压患者服药后病情没有好转,要警惕可能是肾性高血压;4.脸色灰暗苍白。

 

  肾功能不好的老人不适合“冬令养生食为先”,作为儿女,为了家中老人的健康,对老人的冬季饮食也要“留个心眼”为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养生保健 冬季养生保健 冬季养生保健小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