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生茶这样喝最有效

  中国的茶文化与中医药有着非常密切的关系,由于茶有多种功效,可以预防、治疗多种疾病,因此在中医中茶也是药。茶不但能治病,而且有延年益寿、抗老强身的作用。因此,茶也是我们的养生佳品。不过,茶能不能起到最佳效果还要看喝法,下面来看看几种养生茶的最佳喝法。

  

 

  菊花枸杞茶,胃寒要少喝

 

  菊花和枸杞搭配在一起泡茶,具有养阴补血、疏风清热、解毒明目的功效,尤其适合长坐电脑前的白领和学生。但菊花性凉,所以下面几类人要慎喝:胃寒的人、月经期的女性及孕妇、体虚腹泻的人和少年儿童。

 

  最佳喝法:五六朵菊花,五六颗枸杞,沸水冲泡,一周2-3次。

 

  桂圆红枣茶,“火大”不要喝

 

  桂圆红枣茶受到众多女性的追捧,能够唤起好气色,延缓衰老。但由于桂圆偏热性,多喝容易上火滞气,所以有感冒、咳嗽等症状的人最好不要喝。火力强盛的年轻人也要少喝,以免上火。由于枣含糖量高,糖尿病患者要注意。

 

  最佳喝法:桂圆红枣各5颗,用沸水冲泡。最好将红枣划开。

 

  人参茶,高血压少喝点

 

  人参虽然昂贵,但泡茶的人参相对便宜,故而人参茶很受人们青睐。人参茶适合中老年人,能调理身体机能,补充气血。但阴虚火旺、手脚发热的人不宜服用。女性月经期、患有高血压或容易头疼的人也最好别喝。

 

  最佳喝法:一天一杯即可,连续喝三天后停三天,可以让体内累积的药物成分代谢。

 

  玫瑰花茶,气虚别多喝

 

  玫瑰花茶有解郁作用,能理气清热,安神美容。但本身胃寒、腹泻的人不要服用。常感觉到疲倦、气虚的人也不宜多喝。

 

  最佳喝法:用热水冲泡10颗左右的干玫瑰花,可配蜂蜜。

 

  养生茶是理想的天然养生保健饮品,不同的养生茶有不同的功效,适合的人群也不同。因此,养生茶怎么喝最有效,既要看喝法也要看个人体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冬季养生 冬天喝什么 冬天喝什么茶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