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下火佳品—五汁饮

 

  五汁饮是将五种不同的食材放在一起榨成汁做成的饮品,具有生津止渴,益肺健脾的功效。五汁饮既可以预防“上火”,其祛火的效果也极佳。五汁饮虽是饮品,但也适合在冬季喝,下面给大家介绍在冬季喝五汁饮的好处。

 


 

 

  入冬以来,天气寒冷,人们穿得格外厚重,加上长期待在空调、暖气开放的室内,燥热环境使得人们频繁出现“上火”现象。同时,火锅、川菜、烧烤、涮羊肉等冬季美食的大量摄入,也导致了积热“上火”,容易出现口干舌燥、目赤耳鸣、鼻腔干燥、牙龈肿痛,甚至流鼻血的症状。

 

  五汁饮出自清代吴鞠通《温病条辨》,由梨汁、荸荠汁、鲜芦根汁、麦冬汁、藕汁共同组成,有滋阴润肺,消渴除烦的功能,祛火效果显著。

 

  五汁饮的做法:

 

  1. 将梨100克、荸荠50克洗净后去皮并切碎;

 

  2. 鲜藕50克去皮后洗净并切碎,麦冬10克、芦根20克洗净后切碎;

 

  3. 将五味材料一同混合后用纱布包好绞取其汁,或直接用榨汁取汁即可。

 

  因为冬天麦冬和芦根没有鲜品,可以用药房的饮片,自己泡一下,兑到其他汁中。

 

  注意事项:

 

  麦门冬与款冬、苦瓠、苦参、青襄相克;芦根与巴豆相忌,喝五汁饮时对这些相克的食物要避开食用。

 

  五汁饮夏天可以冰镇成冷饮,秋冬加热成热饮。如果给糖尿病人长期饮用,有很好的辅助治疗效果。对于年纪大身体虚弱的老人,建议长期用热饮,有助保护胃气。

 

  五汁饮虽然是下火佳品,但是怕冷、大便稀等阳虚及脾胃虚弱表现的人,则不适宜饮用。

 

  中医也讲究与时俱进,现代中医经过各方面数据研究,将五汁饮修改为:梨,猕猴桃,杏,荸荠,无花果这五种果实各50克榨汁,加适量蜂蜜饮用,有更强的抗癌作用。对食道癌尤其有效。

 

  通过以上的介绍,相信大家对五汁饮有了深刻的了解。两个配方的五汁饮都为饮中佳品,冬季就不用愁该喝什么饮品了,试试吧!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健康养生 冬季养生 冬天喝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