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脾养胃养生圣品—八珍糕

  讲养生的朋友可能都听过“八珍糕”这种点心。八珍糕在古代被称为千古养生第一糕,具有健脾益胃的功效。八珍糕虽说是一种点心,实际上也是日常保健用的小药。市面上有成品八珍糕出售,不过喜欢自己动手制作的朋友也可以试着自制。下面来看看八珍糕的详细介绍、配方及制作方法。

  

 

  八珍糕是过去皇帝们常用的食疗方。乾隆皇帝就经常吃这种种糕点,几乎常年不断,有时这种糕点快没了,乾隆皇帝还亲自朱批,让太监们赶快去做,不要耽误了自己吃。后来,慈禧太后也是这样,非常喜欢这种糕点。皇帝们为什么如此喜欢这种糕点?原来这种糕点由八种东西组成,它们分别是党参(或者人参)、白术、茯苓、薏米、莲子肉、芡实、山药和白扁豆。这些东西大多是药食同源之品,它们组合到一起,就成了调理脾胃的神药,拥有神奇的力量。方中茯苓能健脾补中、宁心安神、利水渗湿,是四君子汤的主要成分之一。芡实能补脾止泻、养心益肾、补中益气、滋补强壮、和胃理气、开胃进食。薏苡能健脾开胃、补中去湿。山药能健脾胃、益肺肾、补虚劳、祛风湿。扁豆能理中益气、补肾健胃。莲子能健脾补心、益气强志、强筋骨、补虚损、益肠胃。麦芽能消食和中、去积除胀。藕粉能养胃滋阴、祛瘀生新、消食健脾、凉血除烦、止呕渴、止泻痢。

 

  在八珍糕中,山药、莲子肉、白扁豆都是滋补脾阴;党参和白术是滋补脾阳的;茯苓和薏苡仁是祛湿的;芡实是收涩的。这样一来,整个方子有阴有阳,有升有降,平和有偏,难怪有人说,八珍糕是千年养生第一糕。八珍糕的发明者,明朝大医陈功实说,一个脾胃虚弱之人,如果服用八珍糕百日以后,他就会身轻气爽、元气大增,其绝妙之处难以尽述。

 

  八珍粉配方

 

  党参15克、白术30克、茯苓30克、山药30克、白扁豆30克、苡米30克、芡实15克、莲子肉30克、生山楂15克、炒麦芽15克。

 

  把这些药材让中药店代为粉碎研成末,自己回家再用细密的筛子过滤一遍。

 

  八珍糕的做法教程:

 

  1、先把这些药研成粉末,再把糯米、大米研成粉末。

 

  2、然后和药末混合,按照我们前面写的药量,大米和糯米的重量分别是二百克,然后把这些米粉和药末放入水中,和成面,可以加一点白糖。

 

  3、然后放在笼屉内蒸,蒸熟了以后切成糕,烘干,以便于存放。也可以直接把药末放在水中熬成糊状,然后喝下去。

 

  八珍糕虽然是健脾护胃圣品,但是舌头非常的红,同时舌苔很薄甚至没有舌苔,也就是阴虚有热舌象的人以及糖尿病患者禁食。八珍糕可能很多人只是听说过不太了解,大家主要记住其配方及制作方法可以自制符合自己口味的八珍糕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健康养生 养生食谱 冬季养生食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