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怎样判断经期异常?

  很多女性子经期时会有些轻微不舒服的感觉,如精神抑郁、易激动、浑身疲乏等。中医养生专家称这不一定是病态的表现,这些感觉随着经期结束会自然消失。但是如果月经期有以下列明显症状,即属于病态。大家可要仔细对照以下的中医养生保健小常识哦。

  

 

  一、月经期偏头痛

 

  多发于女子青春期。这是由于血管舒缩功能障碍引起的一种发作性疾病,大多表现为一侧性剧烈头痛,且常伴有恶心、呕吐、视力模糊、出现幻觉等症状。据认为这与垂体促性腺激素敏感性有关。

 

  二、经前紧张症

 

  有的人在来月经前7-14天,就有预感,如头痛、头晕、失眠;乳房胀痛,甚至不敢碰;情绪不稳定、容易激动、烦燥或忧虑抑郁;眼皮、手、腿等处出现浮肿,当月经来潮后这些现象很快消失。医学上把每次月经前都有这种现象出现,称为“经前期紧张综合症”。一般它不会引起严重后果,对身体健康影响不大,只要注意调理,症状会有所减轻或好转。产生“经前期紧张综合症”的原因目前还不大清楚,多数人认为和植物神经系统功能失调、雌性激素代谢紊乱、水盐代谢紊乱有关系。

 

  三、月经周期性腹痛

 

  月经周期性腹痛 ,也叫痛经,它是指月经来潮前后或月经期发生的下腹疼痛。痛经可以分两种,一种是妇女生殖器查不到什么毛病的痛经,称为原发性痛经。常见于青春期未婚妇女,症状多开始于来月经后1-2年。其特征是从行经前1-2天或来潮的第一天开始痛经,以后逐渐好转。疼痛部位多限于下腹部,有时串到上腹部、腰部或会阴、肛门,严重的可伴发恶心、呕吐。有时也有膜性痛经,这是指来月经时,子宫内膜成片脱落,不易从子宫颈口流出而引起的疼痛。原发性痛经病因尚未完全清楚,可能与精神紧张及神经过敏、子宫痉挛或经血不畅(包括颈管狭窄等)、内分泌失调、前列腺素增多等有关。它常在婚后或一次足月分娩后显著好转,甚至消失。临床上指的痛经,一般就是指原发性的痛经。另一种继发性痛经是指生殖器官有器质性病变,如子宫内膜异位症、盆腔炎和子宫粘膜下肌瘤等引起的下腹部疼痛。只要病根去除,痛经问题也就迎刃而解。

 

  四、月经期乳腺囊性增生 此病多发于青年女子。

 

  常在月经前或月经期出现一侧或双侧乳房胀痛,有的用手还可摸到大小不一的硬块。其病因多与卵巢功能失调、黄体素分泌减少、雌激素相对增加有关。

 

  中医养生专家曾说,女性在经期中是抵抗力最低,最容易受病毒等伤害的时候。所以以上的中医养生保健小常识对女性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大家要牢记。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中医养生 中医养生保健 中医怎么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