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养生小常识:水果和体质的关系

  进食的时候,我们通常不会管食物的性质是属什么,更不会注意自身体质和食物性质要匹配的问题。但是从中医养生的角度来说,这是非常不利于身体的。下面就来看看一些相关的中医养生保健小常识吧,以水果为例。

  

 

  一、寒凉体质适合吃温热水果:枣、栗、桃、杏、龙眼、菠萝、荔枝、龙眼、芒果、榴莲、杨梅等。体质燥热的人吃这类水果应适量。通常体质体质寒凉的人较怕冷,偏向贫血症,若食用寒凉性食物时,则将使其冷症更严重,由于四肢之冰冷感增加,促使末稍血液循环不良

 

  二、热性体质适合吃寒凉水果:柑、橘、菱、香蕉、雪梨、柿子、百合、西瓜、山竹、青瓜等。体质虚寒的人对这类水果应慎用。热性体质的人不太适宜服用温热性质的饮食,反而吃一些寒凉滋润的食物,方能维持身体之平衡,感觉舒服,减少全身性的热感。

 

  三、平和水果适合各种体质:水蜜桃、葡萄、苹果、木瓜、橄榄、李子、梅、枇杷、山楂等。这种水果适宜于各种各样的人,多吃点倒也没有什么关系了。

 

  中医会把食物按性味分为寒凉、温热、平和三类,水果也一样。对于体质偏热的人,可以多吃寒凉水果,尽量少吃温热型水果;体质寒凉的人则可以多吃性味温热的水果,少吃寒凉水果。否则会让身体太热或太寒凉,引起上火或虚寒咳嗽等不适。

 

  判断体体质寒热看手指

 

  古人说:望而知之,谓之上工。即是说高明的医生应该从人体形态外在的变化上,来推察病情。通过观察手指的“月亮痕”状况,便可以判断人体体质寒热的变化。

 

  月亮痕是指手指甲根部白色的圆弧形。健康人一般除小指外均有,而且拇指月亮痕高度为3毫米,其余三指月亮痕高度为2毫米。体内大寒性质时,十指均无月亮痕,而且指甲下灰暗,手指发凉,并且怕冷畏风。体质寒性时则两个拇指有此痕;偏寒体质则无名指及中指的月亮痕变矮消失,大拇指、食指的月亮痕高度也在2毫米以下。

 

  而体质大热时,各个手指的月亮痕均出现,而且有的高度可以超过3毫米,甚至超过指甲长度的1/2。热性体质者9个以上的手指出现月亮痕,而且高度大多超过3毫米。偏热性体质都有7—8个手指有月亮痕,高度则大都在正常范围以内。

 

  以上的中医养生保健小知识告诉我们,在购买水果的时候,我们首先要知道自己的体质性质,再针对自身体质性质进行选择,这样就能在吃水果的同时又养生保健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中医养生 中医养生保健 养生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