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孕妇的饮食应该注意哪些?

  我们知道孕妇在怀宝宝的时候是有很多困难需要克服的,不仅仅在日常生活当中有很多事情不能做,很多食物不能吃,还要承受生理和心理上的不适应。那孕妇在饮食方面应该要注意哪些呢?特别是目前严寒的冬天已经来到了我们的身边,冬季注意保暖首先是第一步,还有就是注意孕妇的饮食。

  

 

  一、冬季孕妇蔬果进补多吃“黄绿色”

 

  叶酸是一种水溶性维生素,在冬季,孕早期特别要注意叶酸的摄入。补充叶酸最好的方法就是食用绿色蔬菜和酸性水果。孕妈妈冬季一定要食用新鲜的黄绿色蔬菜及水果,如菠菜、油菜、胡萝卜、柑橘等,每天的总量应达到500克以上,以保证叶酸的充分摄入。

 

  冬季孕妇忌吃凉的食物

 

  二、 孕妇吃凉的食物会感觉比较舒服。一般来说,孕妇在冬天里吃凉的食物没问题,但一定要注意不能暴饮暴食,要适当地少吃,千万别把胃吃坏。尤其在怀孕晚期,孕妇的胃黏膜充血,如果过量吃凉的食物,胃黏膜受到刺激后很容易引发急性胃炎、腹泻等,有的还会呕吐,在这种刺激下很可能引起宫缩、导致早产;另外如果吃药治疗也可能影响到胎儿的健康。因此,医生建议准妈妈们在冬天可以适当吃西瓜、冰淇淋等凉的食物,但一定要适可而止。

 

  三、冬季孕妇日光进补不可少

 

  常晒冬阳,可降低孕妇骨质疏松症的风险,减少佝偻病儿的发生率。北方由于冬季长,日照不足,因此小儿先天性佝偻病发病率很高。如今,该病在南方也有抬头的趋势,这主要是由于孕妇接受日光照射过少、补钙意识差所造成的。

 

  因此,冬阳是最廉价的“补品”,孕妈妈在冬季应多晒太阳,促进人体皮肤中的脱氢胆固醇变成维生素D3,易被人体吸收到血液中,保证胎儿骨骼和牙胚的正常发育。常晒冬阳可增强孕妇的抵抗力,预防各种感染。阳光中的紫外线有杀灭病原微生物的作用。常晒冬阳还有利于防止孕妇情绪波动,杜绝冬季抑郁症的发生。

 

  四、冬季孕妇忌吃火锅

 

  据有关部门检验测定,弓形虫的感染率羊为61.4%,猪为20.6%,牛为13.2%,鹅为35%,而狗尤为惊人,达70%以上。

 

  弓形虫的幼虫往往藏匿在这类受感染动物的肌肉细胞中,肉眼是无法看到的。冬季,人们在吃火锅时,习惯把鲜嫩的肉片放到煮开的汤料中,稍稍一烫即进食。这样短暂的加热并不能杀死寄生在肉片细胞内的弓形虫幼虫,进食后,幼虫可在肠道中穿过肠壁,随血液扩散至全身。

 

  通常情况下,虽然孕妇已经受到这些感染,但是并不出现明显不适状况,至多也就出现类似感冒的症状,但幼虫可通过胎盘传染给胎儿。情况严重者,可发生流产、死胎或影响胎儿脑的发育而发生小头、大头(脑积水)或无脑儿等畸形。

 

  所以,中医专家告诫广大孕妈妈,为了能够使腹中的胎儿健康发育成长,在冬季养生保健中,孕妇最好不要吃火锅和吃凉之类的食品。而建议多吃蔬菜水果多含维生素的食物。同时日光进补也不要忽略了,多走走动动,晒晒太阳。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养生保健 冬季养生保健 冬季养生保健小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