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养生必备常识

  夏季是一个炎热的季节,特别是近几年来,随着环境的污染、二氧化碳的增加全球气温急剧上升。很多地方就算是冬天也不觉得冷,那么夏天更是“如火如荼,热火朝天”啊。所以很多人为了在夏天过得舒服而不流汗,空调就成了他们形影不离的朋友,不管是在家里、车上还是办公室都得备上一台空调,生活过得舒舒服服,汗滴去无踪啊!其实这样的生活方式是不健康的,是犯了夏季养生之大忌的。

  

 

  权威养生专家温馨提示:夏天总吹空调不出汗,对健康反而不利。要想保持健康就要主动出汗,尤其是炎热夏季,如果该出汗时不出汗,身体很容易生病。原因就是人体汗腺是帮助机体散发热量的,可以说是“天然空调器”,当气温30℃以上或者进行运动时,汗腺开始“启动”散热,以保持人体体温恒定。总在空调房间远离热环境的人与其他人相比,对热的耐受力会逐渐降低,一旦离开空调来到外界高温环境中,汗腺因长时间不启用而运转不灵,人便会因排汗不畅,热量散发不出去而很容易中暑。

 

  有一个常见的情况就是经常呆在空调房里的朋友,出到外面就会很容易出现身体不适应,有时是头晕或没劲。专家介绍:如果人体不能正常排汗,就会感觉憋闷。进入三伏天,人们讨厌出汗,刻意求凉,但出汗是夏天人体最有效的一种排毒方式。如果长时间不出汗,不仅会破坏皮肤的酸性环境,降低皮肤的抗菌能力,还会增加肾脏负担。出汗的最重要的功能,就是充当体温调节器的角色。如果长期处在清清爽爽的空调房之内,这样会导致体内的积热散发不出去而非常容易出现中暑状况。尤其是老年人、妇女、儿童,常因中暑引发高热、惊厥。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糖尿病的人,还易发生中风、心肌梗死等。另外,皮肤出不了汗,体内代谢的废物若都经尿液排出,势必增加肾脏负担。

 

  排汗的过程中同时会带出人们体内的一些代谢废弃物,这样在一定程度上是可以缓解肾脏的代谢负担的。此外,出汗还有促进消化、睡眠的作用。人体若长期不出汗,气血运行慢了会影响消化,导致人吃不香。而神经活动也会因此受到影响,导致人睡不香。在炎热的高温天气中,人体内会产生一种应急蛋白,可抵抗暑热对人体的伤害。

 

  以上介绍的夏季养生必备常识,您了解了吗?为了我们能够时刻保持一个健康而快乐的身心,请不要吝啬您的汗水哦。因为我们的身体本身就具有适应不同环境的能力,在不同的季节不同的环境里面就会自然地做出不同的反应。如果我们刻意去改变了这个反应机能,很大程度上是在伤害它哦。所以专家建议在夏天自然环境下做些适当的运动,出出汗,有益身心健康。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夏季养生 夏季养生菜谱 夏季养生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