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养生和睡眠有关系么?

  我们都知道充足的睡眠可以提高人体的免疫力、可以提高骨髓和脾脏的造血机能等,可见充足的睡眠对人体的健康有着巨大的影响。其实夏季养生也和睡眠有着莫大联系。今天微微健康网就向大家解说一下它们之间的联系。

  

 

  清代李渔说过“养生之诀,当以睡眠为先”。莎士比亚把睡眠称为“生命宴席”上的“滋补品”,“睡眠是一切精力的源泉,是病人的灵药。”巴甫洛夫称“睡眠是神经系统的镇静剂”。关于睡眠,我们除了知道“累了休息,困了睡觉”,还知道多少呢?

 

  我们所了解的睡眠只是一种自然的生理需求,而究竟为什么需要睡眠这种“养分”才能正常生活和工作?我们还是先来个睡眠知识扫盲吧,特别是有睡眠困扰又爱美的女性们,一定要注意。

 

  充足的睡眠、均衡的饮食与适量的运动,被懂得生活的人们列为健康的法宝,可见睡眠与食物和水一样,在人的一生中不可缺席,对我们的精神健康和身体健康意义重大。先回忆一下当你工作繁忙,应酬较多造成睡眠不足的时候,特别是熬夜后,是不是有这样的感觉:自己就像一个喝醉酒的人,头重脚轻,反应迟钝,手眼不协调,决策困难,判断失误,甚至连讲话都理不清思路……

 

  关于睡眠与健康的研究证实,人不吃不喝,可以存活7天,但如果一秒也不睡,就只能存活4天,足见睡眠对生命的重要性。你可不要以为睡眠只是仅仅等到累了以后对身体能量的恢复过程,睡眠也具有保护大脑皮层神经细胞的作用。神经细胞兴奋时,会消耗细胞内的物质,而当它们感觉到抑制时,就会通过生物化学反应得到补偿。睡眠能使大脑皮层神经细胞得以抑制,使脑力工作能力得以恢复,这是其他任何休息方式都不能代替的。

 

  一个人在睡眠状态下,大脑处于抑制状态,体内各种生理指标都减弱。呼吸变慢变缓,血压下降、心率减慢、体温下降、肌肉松弛、代谢降低,身体一切器官都处于低能状态。就像电脑,当不需要用它的时候,就会把它调解到睡眠状态,允许在能量消耗最小的条件下保证机体的基本生命活动。睡眠与昏迷和麻醉是不同的,一个睡着的人可以随时被叫醒,而被麻醉或者昏迷的人,必须通过一定的手段或者一定的时间才能醒来,而且麻醉的人虽然意识消失,感觉丧失,肌肉松弛和反射活动受到抑制,但呼吸、循环功能仍保持在一定生理水平。

 

  由以上可以知晓,睡眠也是影响夏季养生的因素之一,希望大家都能把这些夏季养生小常识结合起来,充分发挥它们的作用,造福全人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夏季养生 夏季养生小常识 夏季养生如何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