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养生从喝粥开始

  干燥烦闷的秋季,是个容易让人心烦气闷的季节,喝粥成了人们解乏闷的好吃食。而在中华美食中,粥被加入各种起养生保健的材料,一锅好的养生粥,能在秋季起到很好的秋季养生保健的效果,且不会像中医养生那样的让人难以下咽,秋季养生粥可以说是秋季养生不能错过的好东西。

   

 

  秋季养生粥之玫瑰花粥

 

  主料:粳米(100克)

 

  辅料:玫瑰花(20克) 樱桃(10克)

 

  调料:白砂糖(30克)

 

  玫瑰花粥制作工艺

 

  1. 将未全开的玫瑰花采下,轻轻的摘下花瓣,用冷水漂洗干净。

 

  2. 粳米淘洗干净,用冷水浸泡半小时,捞出,沥干水分。

 

  3. 锅中加入约1000毫升冷水,将粳米放入先用旺火烧沸,然后用小火熬煮成粥。

 

  4. 粥内放入玫瑰花瓣、樱桃、白糖,再煮5分钟,即可盛起食用。

 

  养生食谱营养

 

  粳米:粳米能提高人体免疫功能,促进血液循环,从而减少高血压的机会;粳米能预防糖尿病、脚气病、老年斑和便秘等疾病;粳米米糠层的粗纤维分子,有助胃肠蠕动,对胃病、便秘、痔疮等疗效很好。

 

  樱桃:樱桃含有维生素A、C、E、P,钙、铁、磷等矿物质,胡萝卜素,叶酸,蛋白质,糖等。樱桃的含铁量特别高,维生素A含量也很高,常食樱桃可促进血红蛋白再生,既可防治缺铁性贫血,又可增强体质,健脑益智。樱桃营养丰富,具有调中益气,健脾和胃,祛风湿的功效。常食樱桃可以美白,对头发也有健美功效。樱桃因含铁多,再加上含有一定量的氰甙,若食用过多会引起铁中毒或氢氧化物中毒。轻度不适可用甘蔗汁来清热解毒。樱桃性温热,热性病及虚热咳嗽者要忌食。

 

  养生食谱相克

 

  粳米:粳米不宜与马肉、蜂蜜同食;不可与苍耳同食,否则会导致心痛。

 

  樱桃:樱桃忌与生葱同时食用。

 

  秋季养生粥之栗子粥

 

  材料:大米粥1小碗、栗子3个。

 

  调料:盐少许。

 

  栗子粥做法:1 将栗子剥去皮后切碎。

 

  2 锅置火上,加入水,放入栗子煮熟后,再与大米粥混合同煮至熟,加入少许盐,使其具有淡淡的咸味即可。

 

  小提示:栗子一定要剥净内外皮,煮烂;栗子虽营养丰富,但吃过多容易腹胀,要适可而止。

 

  营养快线:栗子粥含有丰富的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及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C等多种营养素。秋天盛产栗子,适量地吃一些,对身体很有好处。

 

  秋季养生粥之八宝粥

 

  材料:糯米150克、红小豆、绿豆各75克,红枣、莲子、桃仁、花生仁、栗子各50克。

 

  做法:1 红小豆、绿豆洗净,分别放入两个小铝盆中,加清水,没过豆面,4厘米,上火煮1小时,豆皮绽开,豆汤快熬干时即可。

 

  2 莲子洗净,去外皮,捅出莲心,洗净;剥去桃仁外皮,桃仁掰成两半;花生仁放入沸水盆中浸泡10分钟,去衣;红枣洗净去核;糯米洗净。

 

  小提示:寒冷的冬天,来一碗热乎乎的八宝粥,既补充了营养,又能营尝美味,还可美容养颜,爱美的女性一定要多吃。

 

  营养快线:这道粥含有米和豆类,能互补蛋白质中氨基酸数量和含量不足,搭配出最佳的营养组合。

 

  想不到吧,玫瑰花加到粥里面也可以起到养生保健的效果,情人间互送的玫瑰花也可以不用浪费了,可以拿来做美味可口的秋季养生粥哦!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秋季养生 秋季养生粥 养生保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