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适合儿童的夏季养身菜谱

  在夏季,儿童特别喜欢玩耍,而且是在烈日下,因此,妈妈们要特别关注孩子们的养生保健,加强孩子的身体抵抗。给儿童进行夏季养生保健的最好方法,就是给爱玩的儿童们食用有夏季养生效果的夏季养生菜食和夏季养生汤。

  

 

  一、鱼茸番茄汤

 

  鱼茸番茄汤宜用鳙鱼,民间亦称为大鱼。中医认为它性温味甘,有补虚弱、暖脾胃、益筋骨、祛风寒之功,现代营养学亦认为它富含微量元素钙、磷、铁等。番茄被誉为蔬菜的维生素仓库,富含维生素C和胡萝卜素。中医认为能健胃消食,生津止渴,尤宜儿童食用。鱼茸番茄羹鲜美可口、能益胃生津、健脾益气,为今日靓汤也。

 

  材料:鳙鱼(即大鱼)肉300克,番茄250克,蒜头3小片,生姜3片。

 

  烹制:鳙鱼肉蒸熟,拆去鱼骨为鱼茸状;番茄洗净,切片状;蒜头去衣。在镬中加入清水1250毫升(5碗量)和姜,滚沸后下鱼茸、番茄、蒜头和适量食盐、油,至刚熟便可。此量可供3~4人用。

 

  二、锦绣鸡丝

 

  原料:莴笋200克,金针菇25克,红椒25克,鸡脯肉50克,香菇25克。

 

  辅料:盐、蛋清、生粉、葱姜汁、葵花子油适量。

 

  做法:

 

  1.洗净原料,分别切成细丝,鸡丝再用葱姜汁、蛋清、生粉拌匀备用。

 

  2.炒锅烧热,倒入适量油,烧至七成热,投入鸡丝,滑油至熟后沥油出锅,待用。

 

  3.净锅,烧热,放底油,放入莴笋丝、红椒丝、香菇丝、金针菇,略炒几下,再放入鸡丝,炒匀至熟。

 

  4.最后加入少许盐拌匀,盛盘即可。

 

  特点:健脑强体,促进食欲。辣椒含有丰富的维生素C,鸡肉中蛋白质丰富,金针菇中赖氨酸含量特别高,莴笋则富含钾和氟元素。

 

  三、蛤蜊粟米西兰花

 

  原料:蛤蜊250克,粟米25克,西兰花200克。

 

  辅料:盐、葱姜汁、葵花子油适量。

 

  做法:

 

  1.洗净蛤蜊、粟米粒、西兰花。

 

  2.将洗净的蛤蜊用开水烫至外壳略开,去掉泥衣,待用。

 

  3.西兰花切成小朵,用沸水焯一下,粟米也用沸水焯一下,待用。

 

  4.炒锅烧热,倒入适量油,加热至四成热,放入西兰花和粟米翻炒至熟。

 

  5.往锅中放入蛤蜊肉,加少许盐调味,拌匀即成盛盘。

 

  特点:保肝强体,促进消化。

 

  西兰花提供丰富的维生素和胡萝卜素,粟米膳食纤维含量高,蛤蜊肉质鲜美,高蛋白、高铁、高钙、低脂肪。

 

  有了这几道家常的夏季养生菜谱和夏季养生汤,妈妈就不用太过于担心贪玩孩子在炎热的太阳下玩闹造成中暑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夏季养生 夏季养生菜谱 夏季养生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