婴幼儿怎样进行中医养生保健

  你知道婴幼儿怎样进行中医养生保健吗?你知道关于婴幼儿中医养生保健的知识吗? 婴幼儿抵抗力较低,喜动爱玩,因此加强对婴幼儿的养生保健就显得很重要了。下面,年轻的妈妈们来学习这些婴幼儿中医养生保健吧!

 


 

  小儿咳嗽如何调理

 

  一、百合蜜

 

  百合含淀粉、蛋白质、脂肪、多种生物碱、钙、磷、铁等成分,有止咳作用。百合与蜂蜜共用,其润肺止渴作用更强。此品对治疗婴儿慢性支气管炎、咽干燥咳嗽,特别是入秋之后的咳嗽伴有便秘者更宜,也适用于阴虚干咳、痰少、燥咳及肺炎恢复期。

 

  原料:百合60克,蜂蜜30克。

 

  制作:将百合洗净晾干,与蜂蜜拌匀,放入瓷碗中,入沸水锅中隔水蒸熟即成。

 

  特点:清淡甜蜜,可作为小儿点心食用。

 

  二、核桃鸭子

 

  鸭肉味甘、咸、性微凉,能补阴益血,清虚热。鸭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脂肪、钙、磷、铁和维生素B1、维生素B2、维生素B5等营养成分,有利健康。核桃仁味甘,性温,能补肾助阳,润肠通便,含丰富的脂肪和多量蛋白质、钙、磷、铁、胡萝卜素、维生素B1、维生素B2、糖类等成分。荸荠味甘,性寒,能清热生津,化痰消积菜肴补肾温肺,化痰止咳,对治疗婴幼儿肾虚久咳以及慢性支气管炎、哮喘缓解期有效。

 

  原料:核桃仁200克,荸荠150克,老鸭子1只,鸡肉泥100克,鸡蛋清1个,葱、姜、盐、味精少许,湿淀粉、花生油各适量。

 

  小儿痰湿如何调理

 

  ★八仙糕

 

  制作步骤:

 

  1、取人参、茯苓、山药、莲子肉各30克,混合,研磨成粉末备用;

 

  2、取糯米粉300克,粳米粉350克,和匀,再加入刚才研磨好的人参茯苓山药莲子肉粉,再和匀;

 

  3、取白蜜50克,白糖140克,用500毫升的水熬化,拌入和匀的面粉中;

 

  4、将面粉揉成块状,放到蒸笼里蒸熟,冷却后取出,切成条糕状,放在铁锅里用小火烘干。

 

  特点:八仙糕可以作为宝宝的零食,根据宝宝的食量,每次给他吃50克左右,每天1~2次。此方法健脾益气,不仅适用于健脾化痰,而且对于脾虚腹泻、胃纳差的患儿也适用。

 

  ★米仁红枣粥

 

  制作步骤:

 

  1、取米仁50克,红枣10枚,粳米100克,糖适量;

 

  2、将粳米、米仁淘洗干净,红枣洗净;

 

  3、在锅内加水800毫升,将粳米、米仁、红枣放入锅内,先用大火烧开,再用小火熬粥,等粥熟后,加少许糖调味,搅匀起锅即成。

 

  特点:这款粥有健脾利湿的作用,可给孩子当早餐食用。

 

  ★鲫鱼薏米萝卜汤

 

  制作步骤:

 

  1、取鲫鱼1条(约100克),薏米15克,萝卜50~100克;

 

  2、去除鲫鱼的鱼鳞和内脏,洗净,萝卜切片;

 

  3、将鲫鱼与萝卜片放入300毫升水中,与薏米一起煮汤,调味后即可食用。

 

  特点:鲫鱼有补脾利水的功效、萝卜有消食化痰的作用,与健脾化湿的薏米相配而煮成的这款靓汤,能起到益气健脾、化湿利水的功效。宝宝可以每天喝1次,连续喝几天就有效果。

 

  小儿贫血如何调理

 

  一、鸡汁粥

 

  鸡肉味甘,微温,能温中补脾,益气养血,补肾益精,并含有蛋白质、脂肪、钙、磷、铁、镁、钾、纳、维生素等在家的营养成分。鸡煎汤汁同粳米煮粥,其补脾益阴、养血强体作用大,主治年幼体弱、气血不足、营养不良等症,可防治贫血症。

 

  原料:母鸡一只(约重1000克),粳米60克。

 

  制作:将鸡宰杀,去内脏,去毛,洗净,放在锅内加水,煎煮出鸡汁,以原汁鸡汤分次同粳米煮粥。煮粥时先用旺火煮,再改用文米煮之。

 

  特点:粥鲜烂,鸡肉味浓。

 

  二、脊肉粥

 

  猪脊肉是指猪脊背上的精肉,古代人已作为药用。其性味甘、咸、平。猪瘦肉含有丰富的蛋白质,并含有较多的碳水化合物、钙、磷、铁等营养成分,可防止发生营养不良。此粥补益人体,小儿常食可防止发生贫血。

 

  原料:猪脊肉100克,粳米100克,食盐、香油、川椒粉各少许。

 

  制作:先将猪脊肉洗净,切成小块,放锅内用香油炒一下,然后加入粳米煮粥,待粥将烂熟时,加入盐、胡椒粉调味,再煮沸即成。

 

  特点:粥有肉、香油等调味品,味道极好。

 

  三、韭菜炒羊肝

 

  羊肝性味甘平,有益补血、益肝明目;韭菜味甘辛,性温,能补肾助阳,温中开胃,主要含挥发油、硫化物、甙类、蛋白质及钙、磷、铁等成分。此菜肴可收益肝温肾、养血明目的功效。

 

  原料:韭菜100克,羊肝120克,食油适量,姜、葱、酱油、味精各少许。

 

  制作:

 

  1、韭菜洗净,切成小段;羊肝洗净,去筋膜,切片。

 

  2、起锅加油,先下葱、姜末,炒出香味,加入羊肝片略炒,再入韭菜和酱油,用旺火急炒,至熟,加味精即成。羊肝要炒熟、炒匀,以免生肉有毒菌,也可先用水煮,熟后再炒,比较安全。

 

  特点:肝鲜香,熟而不焦。

 

  四、鲜茄肝扒

 

  婴儿出生六个月后易发生贫血,此菜肴含铁、维生素丰富,尤以肝含铁多,可帮助构成红血球中的血色素。适合6~12个月的宝宝和学龄前儿童食用。适用于轻度的缺铁性贫血。

 

  原料:猪肝100克,紫心番薯250克,番茄2只,面粉50克,生抽、盐、糖各适量,淀粉少许,花生油500克(约耗50克)。

 

  制作:

 

  1、猪肝用盐腌10分钟,用水冲后,切成碎粒。

 

  2、番薯连皮洗干净,整个放在水中煮软,捞起剥皮,压成泥状,加入肝粒、面粉,搅拌成糊状,用手捏成厚块,放进油锅中煎至两面呈金黄,为肝扒。

 

  3、番茄切成块,放入油锅中加生抽、盐、糖略炒,将淀粉芡汁淋在肝扒上即成。

 

  小儿腹泻如何调理

 

  苹果膳:苹果含鞣酸,有止泻作用。苹果一只洗净,蒸熟,食果肉或去皮捣成果泥食用,每次30~60克,每天3次。苹果汤也是治疗腹泻的辅助饮料。将苹果切碎加水250毫升和少量食盐,也可再加5%糖,煎汤代茶饮,适用于1岁内的婴儿。

 

  栗糊膳:用3~5个栗子,去壳捣烂,加水煮成糊状,加糖调味后食用,每天2~3次,有温中止泻作用。

 

  焦米汤: 先把米粉或奶糕研成粉,炒到颜色发黄,再加适量的水和糖,然后烧成糊状就可以了。米粉加水以后再加热,就成了糊精。糊精容易消化,它的炭化结构有较好的吸附止泻作用。

 

  胡萝卜汤: 胡萝卜是碱性食物,所含的果胶能促使大便成形,吸附肠粘膜上的细菌和毒素,是一种良好的止泻食物。制作方法是,将胡萝卜洗干净,对切开,去掉茎,然后切成小块加水煮烂,再用纱布把渣过滤掉,最后加水(按 500克胡萝卜加1000克水的比例)加糖烧开就可以了。

 

  山药膳:生山药30克,芡实30克,煮成米粥,具有健脾止泻的功能。

 

  如此集全的婴幼儿中医养生保健知识,如果自己的宝贝出了点什么问题,年轻的妈妈也可以不用去医院了,就按上面的给自己的宝贝进行养生保健就可以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养生保健 中医养生保健 中医养生保健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