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医养生之道有哪些?

  中国医学讲究内在的调理,重药物,更重日常养生,把平时的调养到位了,那么疾病自然也就少了,人都说中医是拔蘑菇,西医是切蘑菇。难治根本,中医治本便在于日常的保养,那么中医是怎样养生的呢?

  

 

  顺时养生即顺应四时气候,阴阳变化规律,从精神、起居、饮食、运动等方面综合调养的养生方法。其宗旨是“春夏养阳,秋冬养阴”。

 

  调神养生即调养精神,其方法除四季调神外,还有养静藏神、动形怡神、移情易性等养神之法。

 

  饮食养生提倡饮食有节、注意饮食卫生、克服饮食偏嗜和药膳保健等。

 

  惜精养生有节欲惜精、节房事及注意房事卫生等措施。

 

  传统健身术养生如太极拳、五禽戏、易筋经、八段锦等拳术及各种气功和武术运动等。以此来炼形、炼意、炼气,使身体“形与神俱”。

 

  针灸推拿养生针刺养生通过经络系统的感应传导和调节机能平衡的功能来发挥其治疗与保健作用;灸法养生利用灸火的物理热效应,施于穴位,以促进气血运行,

  祛邪止痛,补肾健脾,增强正气,从而发挥其防病保健强身作用;推拿养生是通过各种手法作用于体表的特定部位,以调节机体生理、病理状况,达到治疗与保健强身

  作用。

 

  药物养生中医认为,肾中精气虚衰和脾胃之气的不足是衰老的主要机理。补益扶正是药物养生的基本法则。诸多传统的益寿延年方药,如“八仙长寿丸”、“首乌延寿丹”、“延齿固本丹”、“延年茯苓饮”等多有预防早衰保健防老的效果。现代一些提高机能免疫能力的药物也属此类。

 

  中医的养生之道的大概便是这些,但想要确切的了解方法,还需要更多的了解,中医养生保健,不讲究一时,而是长期的积累。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中医养生 中医养生保健 中医怎么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