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知道冬季“三大藏”是什么吗

  你知道什么是冬季的“三大藏”吗?其实就是藏阳、藏精及藏神,冬季养生就是一个储备能量的季节,在冬季可休养生息,通过一定的食疗和保健达到养生的目的。

  

 

  冬天如何养“藏”

 

  冬天是贮备的日子,连小蚂蚁都知道搬食贮藏,人更应该懂得贮藏能量。冬天能否养好“藏”不仅关系到来年是否有精力,还关系着人的寿夭,所以冬天务必注重养“藏”。

 

  冬天要做到“三大藏”:藏阳、藏精及藏神。

 

  (1)冬天要藏阳

 

  第一,冬天要少损耗阳气,要避寒就温,不要过度劳累。

 

  第二,要少出汗。不做剧烈运动,不要无谓地损耗阳气。

 

  第三,衣服要穿暖。

 

  (2)冬天要藏精

 

  冬天要藏五脏之精,尤其是肾精。肾精是五脏精的根本。所以冬天要节欲,避免酒色过度。冬天脾胃吸收功能好,是藏精的好时候,也是贮备精气的大好时机。一般人在冬天体重可增加1.5千克左右。中医认为:冬不藏精,春必病温”,就是说,冬天如果没很好地养“藏”,春天就会缺乏物质基础,就会降低免疫力,从而影响正气,以致正不胜邪气,那么来年春天就易得病。

 

  冬天要藏精,要注意以下几点:

 

  第一,节欲保精是首要,避免房劳太过、酒色太过、纵欲过度。

 

  第二,避免精细操作太过。精细操作指脑手并用的工作,如电脑操作、精密仪器操作、驾驶、雕刻、手术操作等。

 

  第三,少酗酒。

 

  第四,先天禀赋不足,或久病伤肾,或营养缺乏者冬天要注意营养全面。

 

  (3)冬天要藏神

 

  冬天万物闭藏,人的神气也应内藏。要做到“三少三多”

 

  少躁动。

 

  少喧哗。

 

  少生气。

 

  多睡眠。

 

  多平静。

 

  多安心。

 

  多吃养心安神之品。如大枣、桂圆肉、百合、莲子、小米、米粥等。

 

  (4)多学动物“冬眠”

 

  冬天到来,许多动物都不见了,它们干什么去了呢?原来大部分动物都会养“藏”,它们的方法是先把食物预备好,然后就开始冬眠。我们人类虽然不冬眠,但冬天要多睡觉,少熬夜。这样可以为下一年养精蓄锐,还可以长寿。

 

  冬季养生要记得“藏”哦。只有积蓄了一定的能量,才能更好的迎接春天的洗礼。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养生保健 冬季养生保健 冬季养生保健小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