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运动出汗要适度

  夏季是排毒的季节,昼长夜短,气温较高,大家都喜欢去健身出汗,但并不是出汗越多排毒就越多,运动医学专家提醒,夏季健身“有所顾忌”,运动出汗要适度,不宜过量。你了解夏季健身保健小常识吗?

 

 

  

 

  当然适宜于夏季体育锻炼的项目还有不少,这里就不多说了。俗话说:“冬练三九,夏练三伏”,这说明夏天的运动锻炼对健康起着重要作用。实验观察发现,夏天常参加锻炼比不坚持锻炼的人其心脏功能、肺活量、消化功能都好,而且发病率也较低。但夏天天气炎热,对人体消耗较大,故夏季参加体育活动必须讲究方法,只有合理安排才能收获好的健身效果。

 

  第一,多吃些碱性食品,防止酸碱平衡失调:夏季体育活动时,常常汗流浃背,致使体内大量的盐及钾离子也随汗水丢失,而钾离子丢失过多,则可出现肌肉乏力、周身酸楚,心律不齐、嗜睡和精神不振等现象。此外,由于体育活动大量消耗体力,致使体内新陈代谢的中间产物——丙酮酸、乳酸等蓄积过多,此时血中的碱贮备下降,易引发血液的酸碱平衡失调,为了维持正常的酸碱度(ph),必须增加血液的碱贮备,而碱性食品以水果为主,水果中的西瓜、菠萝、杏、桃李子、哈密瓜等均富含钾盐。

 

  第二,最好在清晨或傍晚天气凉爽时进行室外运动锻炼,清晨起来应到公园、湖边、庭院等空气较为新鲜的地方活动,项目有广播操、气功、太极拳等。

 

  第三,在剧烈运动后会感到口渴,但不宜过量、过快进食冷餐或冷饮,以防肠血管急骤收缩,引起消化功能紊乱而出现腹痛、腹胀、腹泻。可适当喝些盐开水,最好洗个热水澡,既可消除疲劳,又使人感到格外舒服。

 

  第四、运动量要适度,不要过度疲劳,夏季健身很容易让人大汗淋漓,但有些人好像意犹未尽,继续高强度运动,希望汗流得再多些,直到有“爽到尽”的愉悦感。在健身中千万不要盲目追求“运动快感”,特别在夏季出汗多、消耗大的状况下,健身者更要注意把握运动的“度”,以免消耗过多对人的某些机能产生损伤。

 

  夏季运动记住上面四原则,才能达到锻炼身体的作用,否则做再多的运动也没有用,反而有损身心健康。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夏季养生 夏季养生保健小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