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要遵循二十四节气的养生特点

  养生要顺应二十四节气的特点,顺应天时地利人和,冬季是一个很好的养生季节,冬令进补是我们众所周知的,我们要好好把握冬季这个天然的养生时节。

 


 

  遵循二十四节气养生的原则

 

  遵循二十四节气的养生原则,也是天人合一的养生原则,天人合一养生必须遵循天地自然变化、顺应人体生物钟走时,使养生生活化,否则将有悖天人合一养生。

 

    1 .遵循自然时节养生的原则

 

  遵循天地自然养生是“天人合一”养生的根本原则。这个原则要求养生以天地为法则,观察日月的运行,分辨星辰的位置,顺从阴阳的消长,根据天地自然四时气候的变化来调养身体,吐故纳新,养精守神,使心神、形体应和于阴阳的变化,调适于四时气候的递迁,远离世俗的纷扰,悠游于天地之间,达于八荒之外,以求自强不息,祛病增寿。

 

  2 .遵循人体生物钟的养生原则

 

  现代生物钟学说与“天人合一”理论不谋而合,并使天人合一养生理论融入了现代科学的内容。顺应人体生物钟成为天人合一养生的又一原则。人与自然密切相关,人依赖于自然界才得以生存。现代科学发现:人体血液中的 60 多种化学元素,居然与地壳中的化学元素有明显的相关性。令人惊奇的是地壳中的元素与人体血液中元素丰度(即含量)的分布规律是完全一致的。不仅如此,人体的生物钟与大自然的变化也是一致的。“以自然之道,养自然之身。”就人类养生而言,凡事都应顺应生物钟,这是生物钟养生的基础。

 

  那么,怎样顺应呢?简洁地说,就是应该适应日节律、月节律、年节律之大环境,使吃喝拉撒睡、行动坐卧与节律合拍合谐,不使行为和三大节律环境有悖。

 

  3 .融入生活的自然养生原则

 

  养生不能为了养生而养生,刻意行之,而要顺乎自然,法于自然。所以要把养生融会贯通到日常生活当中。这就是顺应生活的养生原则。如保健养生所用的按摩、针灸之类的方法,容易理解,容易学习,容易操作,易于中老年人学习掌握,把它融入到生活习惯当中就容易收到极好的效果。即便是饮食养生,也不讲究山珍海味、人参鹿茸,而是日常接触比较多的常见食物,只是在使用的方法上稍有讲究。比如主食与副食的平衡;成酸性食物与成碱性食物的平衡;荤与素的平衡;饥与饱的平衡;杂与精的平衡;寒与热的平衡;干与稀的平衡;摄入与排出的平衡;动与静的平衡;情绪与食欲的平衡等等。

 

  养生也不能过度,不要太刻意了,有时候稍微养生下,就可以意想不到的效果。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养生保健 冬季养生保健 冬季养生保健小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