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性秋季养生选择“秋冻”要有尺度

       民间有“春捂秋冻,不生杂病”之说。但是现实生活要正确养生的话,要灵活掌握“秋冻”,冻得要有尺度才行。今天就来说说这个尺度怎么衡量吧!

 

 

所谓“秋冻”,是指秋季不忙添衣。撇开那些科学原理不说,“秋冻”的道理非常简单,让自己有一个适应天气转冷的过程。其实秋冬天往往是这样,穿多了不觉得热,穿少了也还过得去。很多时候,这也是一个习惯问题。以前农业社会的时候,人们习惯于冬天往身上“背”很多衣服,现在社会不同了,冬天很多地方都有暖空调,完全没必要和以前那样穿得一样多。

不过,关于秋冻,还是要有前提的。适当地冻冻,不但有利于机体的致密,而且还能增强人体的耐寒能力,促进血液循环,适应即将到来的寒冷。但这不是绝对的。

首先,身体抵抗力弱的人没必要遵循这一点,应该时刻注意保暖。如老年人或肠胃病患者以及其他慢性疾病的人,勉强挨冻反而容易使旧病复发。

其次,秋冻也要适度,不是气温降得很低了,还死撑着不加衣服。是要适时增减衣物,不可骤增骤减,也不可增加过多,以利于身体对气候转冷的适应力。

再次,工作性质和生活条件不同的人也不一样,如一个一大早就要骑车上班的人和一个开车上班或者中午大太阳时才出门上班的人,显然是不同的。

那么,怎么判断自己适不适合秋冻呢?专家说,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则,就是看你的忍耐程度。如果你穿得单薄时明显感到寒冷,有“强撑”的感觉,那么就不适合“秋冻”。即使对那些适合“秋冻”的人,也有一个度的问题,盲目推崇“秋冻”会危害健康,因勉强挨冻而冻出病来。

“秋冻”最应注意的是要把握时机,气温开始下降但并不寒冷时,无须急着加厚衣物,但是夜间气温较低,一定要换上厚点的被子。另外,不要因为秋天气温还高就穿上一副夏天的行头,如凉鞋、拖鞋、吊带衫、露脐装等等,因为人体的阳脉从脚起,秋天护住脚就等于护住人的阳气;而丹田就在腹部,它是元气之根本,护住肚子就是保护人体的元气。阳气和元气充足,人体的免疫力就强,就不容易得病。

     女性朋友们,秋季养生选择“秋冻”一定要有尺度哦,要选择好正确的时机,不要让“秋冻”毁了你的身体哦!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秋季养生 秋季养生常识 秋季养生小常识 秋季养生方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