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荐你一些冬季食用的水果

  别以为夏季水果有很多,其实冬季的水果也不少,而且各种水果也有其不同的健康养生作用,下面我为你介绍几种常见的冬季水果,吃水果是好,但也要适可而止,不可食用过多。

 


 

  冬季水果类适宜进补的食谱

 

  (1)栗子

 

  又名板栗,毛栗等,主要分板栗、锥栗、茅栗三种,素有“干果之王”的美称。是一种物美价廉、富有营养的滋补品。每百克含蛋白质4克,碳水化合物39.9 克,钙 15 毫克,磷 77 毫克,维生素 C60 毫克,热量 727.8 千焦耳。栗子是一种补肾、壮腰、强筋、活血、止血、消肿等功效,适用于肾虚所致的腰膝软、腰脚不逐、小便多和脾胃虚寒引起的慢性腹泻及外伤骨折、瘀血肿痛,皮肤生疮,筋骨痛等症。中医认为:“肾主骨,腰为肾之府。”所以,腰腿酸软无力,主要是肾虚所造成,栗为肾之果,能益肾,食之自然有效。由于栗子生食难消化,熟食又易滞气,故一次不宜吃得太多,凡遇脾虚消化不好、温热甚者不宜食用。

 

  (2)大枣

 

  大枣的营养非常丰富。大枣内含较多的糖(鲜枣含糖量达 20% — 36%,干枣高达 80% 以上,比甘蔗、甜菜还要高)、蛋白质、脂肪、淀粉、维生素 A、B2、C、P(维生素C含量在水果中名列前茅,有人称大枣为“天然维生素丸”,就是因其所含维生 C 居百果之首。比苹果、桃高 100 倍,比梨高 140 倍。维生素 P 含量为百果之冠)及胡萝卜素、单宁、硝酸盐、有机酸和磷、钙、铁等物质。有提高体内单核吞噬细胞系统和吞噬功能、保护肝脏、增强肌力和增加体重等等作用。大枣不但口感好,并且滋补入药,对人体有着很好的养颜益寿、祛病延年的保健价值。中医认为,大枣味甘性平无毒,向来把它当作清润补品。道家也把枣作为养生佳品。

 

  (3)核桃

 

  在我国有“长寿果”之称,其义有二:一是说核桃本身寿命长,可连续存活和结果数百年之久;二是讲其果肉营养丰富,于人有强肾补脑之功,可使人长寿。古代俄罗斯人称它为“大力士的食品”。《食疗本草》记载:“核桃通经脉,润血脉,黑须发,常服骨肉细腻光润。”我国历代医学都认为核桃是一种很好的滋补食品,凡病后虚弱、营养不良,神经衰弱、便秘、动脉硬化者,每天吃几个核桃有助恢复健康。核桃除可供生食或制作糕点、糖果之外,亦可用烹调做菜,如“核桃鸡丁”、“核桃肉丁”,是值得一吃的滋补饮食。

 

  (4)龙眼

 

  龙眼又叫桂圆,性味甘、温,能益心脾,补气血,安心神。其肉味美,为大众所喜食,李时珍说:“食品以荔枝为贵,而补益则龙眼为良”,经试验,龙眼肉还有一定的抗衰老作用,因为它能抑制使人衰老的一种酶的活性。粱代陶弘景在名医别录》中指出:久服轻身不老”说明龙眼是不可多得的抗老补品。中医认为,龙眼肉为补血益心之佳果,是益脾长智之要药。因其味甘类大枣,入脾经治脾病功胜大枣,且又无大枣雍气之弊;龙眼在补气润气之中,又有补血作用。

 

  水果通常可养颜,但水果也可以进补哦。我们根据自己的身体情况来选择爱吃的水果吧,一起来进行冬季养生吧。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养生食谱 冬季养生食谱 冬季有哪些养生食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