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季养生主要预防的疾病有哪些

  秋季养生主要预防的疾病有哪些?秋季是多种疾病的高发季节,因为秋季是冷热交替的季节,昼夜温差大,是一些疾病的高发季节,那么都有哪些疾病呢?微微健康网告诉大家,秋季养生要注意预防下面几种疾病!

 

 

  感冒会多发

 

  秋季天气变化异常,容易患感冒。下列“九饮”能增强人体抵御“外邪”的能力,晚上睡觉前饮用,可以有效地预防感冒的发生。

 

  腹泻致胃病

 

  立秋过后,又是冰箱病的高发季节。不少人因为直接食用从冰箱里取出的饮料和食物,频频引发急性胃肠炎等秋天常见的病。

 

  呼吸道疾病

 

  “一场秋雨一场寒”,由于秋季气候多变,往往让人不易适应,病毒乘虚而入,使人致病,其中最为常见的是呼吸道疾病。

 

  预防感冒多喝白开水

 

  初秋夜间天气转凉、空气较为干燥,人体较难适应,感冒病毒容易乘虚而入,导致上呼吸道感染。专家建议市民预防秋季感冒的要点是:加强身体锻炼,每天坚持早晨用冷水洗脸,漱口刷牙;饮食要注意增加营养,大量秋节蔬菜、水果上市,有利于人体补充各类维生素,尤其是用大枣、小米、豆类混合熬粥喝,营养价值较高。

 

  专家认为,多喝白开水,比喝五花八门的饮料更有利于保健,理由是白开水能保持体内电解质平衡,并且利于体内毒素的排出。此外,专家提醒市民,要正确理解“春捂秋冻”这句俗语,虽然秋天来了适当少穿些衣服,能够增强人的御寒能力,但对老人和孩子以及体质较弱者来说,“秋冻”极易患感冒,因此应根据气温的变化注意增减衣服。

 

  有气管炎病史者莫吃辛辣食物

 

  有气管炎病史的人在秋季极易复发,这是因为在秋季空气中导致过敏的物质较多,从而诱发气管炎。预防气管炎的方法是:保持家中空气清新,戒烟限酒,避免灰尘、异味及油烟等理化因素刺激,避免食用辛辣刺激性食物,有过敏史者忌食海腥发物及致敏性食物。

 

  初秋易发胃病注意饮食有度

 

  人在秋夜受冷气刺激,血液中的组胺酸随之增多,胃酸分泌量增加,从而导致胃肠痉挛收缩,极易诱发胃病。此外,由于气候转凉,市民的食欲增加,使胃肠功能的负担加重,也是造成胃病复发的因素之一。适量运动和注意饮食,增强胃部的适应能力,是预防胃病的有效办法。

 

  避免肺炎秋燥症多吃水果润肺部

 

  秋燥对人体危害最大的部位是肺,专家在临床中发现近段时间肺炎秋燥症患者较多。专家建议市民增强肺功能,如站在山坡上、海边高声喊叫,促进肺部空气的吐故纳新,并要注意多吃时令水果润滑肺部。

 

  远离秋季腹泻把住病从口入关

 

  苍蝇在秋季的活力并不比夏季弱,过夜饭菜容易被苍蝇污染,人一旦食用极易导致胃肠道感染腹泻。再者,天气转凉后人的食欲增加,容易出现暴饮暴食现象,导致胃肠功能紊乱;昼夜温差较大,易引起腹部着凉或诱发结肠过敏导致腹泻。

 

  此外,秋季气候多变也是消化性溃疡、急性肠胃炎、便秘、小儿腹泻等胃肠道疾病的多发季节。干燥的气候还容易引发和加重慢性咽炎。因此改善环境、饮食卫生,加强自我防护十分重要。 秋季天气由暖转凉,热、燥、寒气候皆有,市民应高度重视防病保健,随时注意天气变化,适时增减衣服,调节饮食,加强锻炼,提高抗病能力。

 

  秋季养生保健预防这些疾病是很有必要的,这些疾病在秋季很常见,要预防这些疾病大家一定要采取一些措施,要注意日常的饮食健康和日常的身体保健,这些都有利于预防疾病保障身体健康!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秋季养生 秋季养生保健 秋季养生保健知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