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养生小米粥补气养脾胃

  夏季养生吃小米不仅补气还养脾胃,夏季炎热,很多人胃口不好,对主食没什么胃口,但对一些冷饮、凉菜这些很是喜欢,这些食物吃多了对胃不好,微微健康网建议大家,夏季养生可以做一些小米粥喝,方便还能补脾胃!

 

 

  小米又叫粟米,营养丰富,其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和脂肪含量均高于大米。米脂(四大美女貂蝉的故乡)这一地区得名就源于当地的小米粥表面那层细腻黏稠物外形像脂肪。

 

  中医认为人体健康基础是精、气、神。精是生命之力,气是生命之源,神是生命之光。精、气、神各具功能,又互相影响。中医养生,主要是调养精、气、神。

 

  五谷杂粮是调养精、气、神的精华。按照药食同源的理论,五谷杂粮是最天然、最纯真的药物,小米能补元气,玉米能抗衰老,绿豆能抗肿瘤,大米能养阳气。

 

  《名医别录》曾这样描述小米的功效:益肾气,去脾胃中热,益气。李时珍写道:粟(小米)之味咸淡,气寒下渗,肾之谷也,肾病易食之。降胃火,故脾胃之病宜食之。

 

  据化验分析,小米所含营养成分高达18种之多,含有17种氨基酸,其中人体必需氨基酸8种,氨基酸能促进人体褪黑素的分泌,因而食用小米粥可起到催眠、保健、美容的作用。

 

  下面推荐几个用小米治病的小偏方——

 

  镇静安眠:

 

  小米镇静安眠,其疗效是安眠药无法相比的。

 

  小米200克,山萸肉30克,煮粥服用7天。

 

  消食解肚胀:

 

  春秋战国时期,赵王过生日,每天吃各方进献的山珍、海味、甲鱼、熊掌,半个月后,发现肚子胀不消化,连觉都睡不着。御医调理了五天,吃了好多药,始终没有太大作用。第六天,御医将小米、鸡内金一起做粥,赵王喝了三顿,肚子便开始不胀了。

 

  补元气:

 

  季羡林先生活了98岁。他的长寿秘诀就是每天喝小米绿豆粥,小米补元气,绿豆解毒清火。

 

  华北一带妇女生了小孩,月子里每天食小米粥、黑芝麻,补元气,下奶水。

 

  降血压:

 

  小米200克,莲子10克,煮粥。对心火旺、高血压有效果。

 

  养胃:

 

  小米200克,生姜6片,煮粥。对胃病有效果。

 

  治疗重症肌无力:

 

  小米200克、黑芝麻40克、黑豆30克、核桃5枚、大枣6枚、花生米8粒、枸杞30粒、生山药10克,用豆浆机打汁,每早空腹喝三杯。

 

  夏季脾胃不好的可以喝一些小米粥,夏季很多人常常会有肠胃问题喝失眠问题的出现,夏季养生可以用小米粥来调理这些问题,小米是五谷之一,用小米熬粥对身体有着特别养生功效。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夏季养生 夏季养生粥 夏季养生食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