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养生K歌喝冷饮要注意

  夏季养生K歌喝冷饮是很多人不可少的,K歌是现在很多人的娱乐方式,夏季炎热,唱歌往往都是要喝冷饮的,微微健康网提醒大家,夏季养生K歌喝冷饮当心伤了嗓子,K歌尽兴喝冷饮酒水往往会造成很多弊端。

 

 

  弊端一、变成“公鸭嗓”

 

  好听的歌曲一首接一首,麦霸们唱得口干舌燥时,马上抓起桌面上的冷饮咕噜咕噜喝几口。KTV里大多空气不流通,沙发墙壁上有很多尘螨,在这样的环境中放声歌唱,喉咙抵御功能已经下降。再加上持续唱歌尤其是飙高音后,喉部血管充盈,声带摩擦频率极快,就像一块烧红的“铁块”,如果此时在滚烫的“铁块”上面浇水,尤其是喝“耗气伤声”的冷饮酒水,轻则嗓音嘶哑,重则可使人突然失声。秋冬季天气干燥,如果唱歌时正患感冒,声音变哑的可能性更大。

 

  正确方法:唱K中途口渴时,可以喝一小口温水,润一下喉咙即可。实在口渴大口喝水后,最好间隔半个小时再开始唱歌。润喉的水果,如梨、香蕉、橘子、西瓜等,在中间休息时可以适量吃点。

 

  解渴小窍门:舌头抵住上颚,做吞咽动作,可以促进嘴巴分泌唾液,缓解嘴巴干渴。

 

  弊端二、呛到或噎着

 

  去唱歌本是很高兴的事情,很多人边吃边喝边唱,进食、喝水的时候也不是很留意。对此徐教授指出,当人体进食吞咽时,喉咙部位的会厌﹑杓状软骨和喉内的皱襞互相拼合,使声门关闭,食物不致掉入呼吸道。与之相反的是,唱歌时喉咙的声门是处于打开状态,此时若边吃边唱歌,声门关不住,食物很容易掉入气管。

 

  正确方法:不要一会儿唱一会儿吃,更不要吃到一半看见自己喜欢的歌曲就急着说话或者开始唱,否则很容易被呛到或噎着。

 

  弊端三、可致胃病

 

  “常言道‘食不言’,更何况唱歌!”吃饭时胃容量增大,消化系统血流量增加,此时唱歌会使唾液、胃液不能正常分泌,腹腔压力增加,供血减少。而且在娱乐场所里就餐的桌子一般比较低,人的胃总是弯在那被压着,容易造成食物的消化不良。经常这样还可能会导致慢性胃炎、胃溃疡、肠炎等。而且,进餐时肠胃内食物积压,也会影响胸腔发音,K不出最好效果。

 

  值得注意的是,KTV的话筒常是疾病的传染源,当话筒在人们中间传来传去时,话筒上已经附着了很多人的唾沫,若唾沫中含有传染性病菌,嘴巴跟该话筒接触过后再接着吃东西,病菌很容易溜进消化道。

 

  正确方法:去唱K最好在1小时以后。若在KTV吃自助餐,也要先吃饱,休息半小时后再开始唱歌,或干脆唱完歌后再去吃饭。

 

  K歌是很多年轻人娱乐的方式,往往都会点上冷饮和酒水,冷饮酒水喝多不仅伤肠胃,K歌喝这些冷饮酒水还很伤嗓子,所以夏季养生大家喝冷饮酒水要注意,别贪图意识尽兴而上了身体!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夏季养生 夏季养生小常识 夏季养生保健小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