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使用冰箱要注意的事项

  居家过日子,冰箱少不了,冰箱在夏季那是更不可缺少的,在日常我们都需要用冰箱来保存食物,但是使用冰箱时也是要注意很多问题的,冰箱用久了因长期存放食品又不经常清洗,会滋生出许多细菌等等。下面来看看使用冰箱要注意哪些事项!

 

 

  冰箱冷藏室细菌不少

 

  冰箱是让食物或其他物品保持恒定低温冷态的电器,让我们在夏天时能享受健康的食物。因冰箱有冷冻功能,很多人就误认为冰箱可以进行杀毒。事实上,冰箱的冷冻箱温度一般在零下18℃左右,可以抑制或杀死很多细菌,对食品具有更好的保鲜作用。但冷冻并不等于完全杀菌,一些耐低温细菌可在这种环境下迅速增长繁殖,如果食用感染了这类细菌的隔夜陈菜,就会引起肠道疾病。所以我们不能把冰箱当作消毒柜,把所有食物都往里面放。

 

  生食熟食分开放

 

  任何食品都应少在冰箱贮存,尽量随买随吃。若贮存太久,不仅会影响食品的鲜美,还可能产生异味,再污染其他食品,特别是剩饭剩菜和香蕉、苹果等水果。 此外,应将冰箱内各类食品分类放置。生食和熟食也要分开放,防止交叉污染,切忌生熟混放。生热食物在放进去前最好用保鲜膜包好,以防止食品冷冻干燥、相互污染。水果则应先擦洗干净然后存入冰箱。食品存放不要太多,存放的食物表层和内层温度相差大就容易变质。

 

  贮存时间不要超过24小时

 

  专家建议,冰箱中保存冷藏食物要把温度控制在4摄氏度以下,时间最好不要超过24小时。食用时一定要加热,一般当温度超过70摄氏度时细菌才能被杀灭,所以必须把菜肴烧熟烧透后再吃。另外,对于一些冷饮或饮料,不能吃得太多太快,特别是自制力差的孩子和身体虚弱的老人,更要少吃生冷食品。

 

  清洗消毒每月一次

 

  一般给冰箱消毒至少每月一次,特别是夏季更应该勤清洗。清洗时可用肥皂水或3%的漂白粉澄清液擦拭冰箱的内壁;也可以先用清洁热水先擦拭冰箱内壁及附件,再喷一些含洗必泰或戊二醛、二氧化氯等对人体基本无毒的成分消毒剂,然后密闭半小时后再打开通风,待干燥后即可使用。消毒时不要忽略了冰箱门的密封条,因为冰箱的密封条上的十几种微生物很容易传染到食品,导致人体各种疾病的发生。

 

  使用冰箱要注意哪些事项,大家都明白了吧?为了自己和家人的身体健康大家一定要注意,只有正确使用冰箱,冰箱才不会对我们生活造成影响,希望大家都能记住了哦!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夏季养生 夏季养生小常识 夏季养生保健小常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