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睡姿是正确的?

  现在大家生活压力都那么大,如果晚上错误的睡姿不仅影响睡眠质量,也将严重影响白天的生活和工作,所以正确睡姿的选择很重要。

  

 

  仰卧:大字型睡

 

  理论上,仰躺的睡姿对脊椎的负担最小,可以再试著将手脚打开约四十五度,整个人呈现“大字型”,此时肌肉将可获得充分的放松伸展。而对于习惯仰卧的人来说,选择适当的枕头和床垫更为重要。

 

  侧睡:右侧睡

 

  由于人的心脏位在左侧,为避免睡觉时造成心脏承受更大的压力,所以右侧睡比左侧睡较为理想。在中医气血循环及一些气功的角度上,可建议侧睡中的“狮子王卧法”,因为动作也像是洞窟卧佛的姿势,故也称“卧佛法”。

 

  狮子王卧法姿势说明:头及上身需略前倾,右腿自然伸出微微弯曲,左腿比右腿更加弯曲一些,左腿自膝盖以上的大腿叠于右腿上,左腿膝盖以下的小腿 和脚就自然地贴放于右腿的后面,左手也自然伸出,掌心向下,轻轻放在髋关节上,右手手掌心向上,自然伸开放在枕头上,距离头部一点空间,须注意手肘的位 置,不宜被身体压住。

 

  此外,正确的睡眠姿势甚至有助于部分生理疾病的治疗与复健。

 

  可以依疾病照护的观点来进行睡姿的调整。如:

 

  1、打呼及睡眠呼吸中止症的患者:

 

  睡眠时若用侧睡姿势,可以减轻上呼吸道阻塞,让舌头、悬壅垂等组织不会因为仰睡往后塌陷,而阻塞上呼吸道,对于部分患者能有效改善打呼,以及减 轻呼吸中止的次数。甚至有研究指出,抬高头部角度(约三十度),也可以改善打呼及睡眠呼吸中止。可参考‘打呼及睡眠呼吸中止症’。

 

  2、心脏病、高血压的心血管疾病患者:

 

  避免“俯卧”睡姿,因为一旦俯卧过久,脸朝下的动作,除了会压迫到呼吸,同时也会影响到血液循环的顺畅。

 

  3、脚部水肿患者:

 

  可以升高床尾,将身体末端抬高,增加血液回流,可避免脚部水肿情形加重。

 

  4、腰痛患者:

 

  仰卧时可在膝下放个高度适中的枕头,以利让大小腿与床垫成约六十度弯曲,让背部可以舒适地贴在床垫上,或者也可在腰椎下放个小枕作支撑用。

  基本上,极少有人是整个晚上只采用一种睡姿,一般人在睡眠时,往往是自动变化睡姿的,有时可能各种睡姿都会派上用场,但重点是,不论哪种睡姿,一定要让自己调整到舒适的睡姿,这样才有助于睡眠品质的稳定。

 

  心理师提醒,如果没有任何上述的特殊身体疾病,其实无需太讲究特定的睡姿,应该以轻松自在为主。

 

  对错误的睡姿say 拜拜,选择对的、适合自己的睡姿,让自己睡得更香,为第二天补充更多的精神养料。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健康养生 睡姿 睡眠姿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