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损伤阳气的五个饮食误区

  熟话说,病从口入,很多疾病的引起都是因为饮食的不当才造成的,所以我们的日常饮食习惯对健康的影响很大,那么当你的阳气受损时你知不知道是什么引起的呢?

 


 

 

  下面,我们看看,哪些食物是寒凉的呢?

 

  1 冷饮,请敬而远之

 

  首先是冷饮。尤其到了夏季,很多人为了消热避暑,会饮用大量的冷饮,男性会大量地饮用冰镇啤酒,女孩则嗜食冰激凌、喝冰镇饮料,一般人又都有吃冰镇西瓜等的习惯。这些寒凉之气进入人体后,为了对抗这些寒气对人体的损伤,人体就要耗伤大量的阳气,这样人体的阳气会不断地受到消耗。

 

  2 海鲜,请食有节制

 

  除了冷饮这种直接能感受到的低温寒冷之品,还有很多食品、饮品,虽然感觉上温度并不低,但是按照中医药属性的划分,多属于寒凉之性,如海鲜类。在海鲜类产品中,除鱼、虾、鲍鱼等极少数属于温热之性,大部分均是寒凉的,像螃蟹、蛤蜊、生蚝等。所以,像螃蟹类的海鲜,一是不能吃太多,二是吃的时候一定要蘸着姜汁食用才行,用姜汁的温热制约它的寒凉之气。有的人一吃螃蟹,就会出现胃痛,原因就是螃蟹的寒凉之性,损伤了胃阳。

 

  立冬前 应该多吃三酸保健康

 

  有一位先生,他来就诊是由于胃病,感觉胃中堵塞感很强,吃完饭就不停地打嗝、食物向上返,并且不时有胃脘疼痛,他说这问题已经4年多了。还有一个很重要的症状是他每次胃一不舒服,脚面上的一根筋就疼痛,两只脚都这样。我仔细看了看,正好就是足阳明胃经的循行部位,说明他是典型的胃阳虚症状。再进一步聊天,知道他因工作原因,经常要陪人吃饭,常吃螃蟹等海鲜,而他又喜欢喝冰镇啤酒,这样几年下来,就出现了现在这些问题。所以,我给予他温补胃阳的药物,同时让他忌食冰镇饮品和螃蟹,3周后,胃的症状消失了,脚面的疼痛也没再犯。

 

  3 水果并非越多越好

 

  水果大多是属于凉性的,诸如西瓜、梨、脐橙等,很多减肥的女孩子,常常不吃主食,而以水果、蔬菜为主要食品,日久同样会出现阳虚寒盛的诸多症状,如痛经、月经量少、月经后期甚至闭经的情况,就是因为不食谷物、肉食等主食,而大量食入水果、蔬菜的缘故。没有五谷、肉类补充阳气,人体的阳气得不到补充,且大量的水果、蔬菜又会不断损伤人体的阳气,最后发生阳虚寒盛,这种寒邪留滞于子宫内,形成“宫寒”,出现一系列的月经失调的病症。因此,水果也不是吃得越多越健康,水果的食用也要有节制,空腹时不要食用,最好在饭后吃。

  4 绿茶,饮用有度

 

  同样是茶,红茶的性质偏温热,而绿茶的性质偏寒凉。绿茶有清热去火的作用,适度饮用可以使人的咽喉、口腔、头目等清爽舒适。但凡事就怕过度,绿茶喝得太多,就会削伐人体的阳气,导致阳气的不足。这种饮茶方式,弊大于利的。

 

  同时还要注意,茶水不能空腹饮用,空腹饮用茶水,茶的寒凉之性会直逼下焦,损人真阳。很多人空腹饮茶后都有心悸、头晕的症状,就是体内阳虚水泛的表现。正确的饮茶方法,应该是在饭后饮用,这样既有助于消化,又可以清解火热,且对人体没有损伤。

 

  5 晨起一杯凉开水的误区

 

  有一个病人,是一位32岁的男士,因为过敏性鼻炎来就诊。他每天晨起喷嚏连连,清涕不止。刚刚30岁,他就已经出现了严重的脱发,还有性功能减退等现象。这些现象已经出现2年,有逐渐加重的趋势。医生给他温补阳气的药物治疗,并告诉他饮食方面注意什么,让他别喝冷饮,别吃太多水果。他看完病,已经走到诊室门口时,突然转过身来问,“那我早晨起来那杯冷开水还能喝吗?我喝了3年了。”哦!我终于找到了他身体阳气虚衰的原因。

 

  不知从何时开始,开始流传这种保健方法:早晨一杯凉白开,称可以调节内分泌,还有润肠通便的作用。一时间大家纷纷效仿。但晨起空腹时,直接饮用凉开水,会大伤人体下焦阳气,这种保健习惯,对健康不利,正确的方法应该喝温开水。

 

  阳气是温热之气,凡属性质寒冷的食物,均会导致人体阳气的损伤,所以在我们饮食生活上要注意这些性质寒冷食物。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健康养生 阳气怎么补 寒性食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