餐后血糖易升高 如何预防糖尿病

  现在社会,患糖尿病得人越来越多,很多人检查血糖普遍偏高,尤其是在用餐后,那么餐后血糖高该怎么预防糖尿病呢?

 


 

 

  曾有专家介绍说“与西方人相比,中国人的血糖升高以餐后血糖升高为主。常规体检中只检查空腹血糖,许多单纯餐后血糖升高的人群‘蒙混过关’,就此造成的漏诊率高达50%。”

 

  7.8mmol/L是餐后2小时血糖正常值的上限

 

  即使空腹血糖正常,餐后血糖一旦超过此值,即可诊断为糖尿病前期或糖尿病。具体而言,空腹血糖正常而餐后2小时血糖值介于7.8-11.1mmol/L,为糖耐量减低(IGT),属于糖尿病前期。此时糖尿病“三多一少”的典型症状表现并不明显,若不及时发现治疗,20年后92.8%的患者会进展为糖尿病,且此时罹患心血管疾病的风险已增加2至3倍。

 

  专家呼吁,为降低糖尿病及并发症的发生风险,高危人群包括老年、肥胖、超重、有家族病史、合并心脑血管疾病、妊娠糖尿病史、运动少等人群均应特别关注餐后血糖。此类人群在常规体检检测空腹血糖之余,应定期检测餐后血糖,以便尽早发现高血糖,并及时采取干预措施。

 

  糖耐量减低人群日常饮食

 

  对于糖耐量减低人群,通过生活方式干预和药物干预能够有效降低糖尿病和并发症的发生风险。健康的饮食习惯,同时戒烟限酒、适量运动都是有利于患者的生活习惯。杨文英指出,对于难以坚持健康生活方式或仅靠生活方式干预难以将血糖降至正常水平的糖尿病前期患者而言,必要时应予以药物干预。

 

  预防糖尿病:

 

  1、注意饮食:饮食调节对于糖尿病人最为重要。工作繁忙,应酬多的糖尿病人最容易出问题,因此,糖尿病人必须解决好这个问题,尽量减少应酬性宴会。

 

  2、按时服药:降糖药一定要带在身边,并准时按量应用。对于应用胰岛素的病人,不能因其他疾病出现时随意减少或中止胰岛素的治疗,应尽快找医生处理,调整胰岛素用量。最好能购置一台血糖测量仪,经常自测血糖可使降糖药应用得更准确、合理。

 

  3、注意休息:过度劳累或长期精神紧张,可引起血糖增高,因此,必须保障足够的睡眠,中午要有午休。

 

  4、适当运动:运动可增加机体对葡萄糖的利用,是治疗糖尿病的方法之一。糖尿病人再忙也要坚持每天锻炼20分钟,运动强度不宜过大,以散步、慢跑、打拳、羽毛球和乒乓球等项目为宜。

 

  5、重视感染:即便是感冒、小疖肿、小外伤(特别是足部)也不放过,一定要认真治疗直到痊愈。因为糖尿病患者的感染比一般人不宜治愈,还会加重病情,甚至诱发酮症酸中毒。

 

  糖尿病给很多人的生活带来烦恼于不便,所以预防是很重要的,希望大家更好的了解与预防糖尿病,让生活更加健康美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健康养生 预防糖尿病 血糖高怎么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