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这几类药时千万别晒太阳

  吃药了还不能晒太阳?注意事项里并没有这一点啊!没错,吃完某些药物是不适合晒太阳的,这里所说的晒太阳是指“见光”,否则可能会出现皮肤过敏等的症状。

  

 

  白皙娇嫩的皮肤一直是小旭引以为傲的事。但不久前发生的一件事却让她有些手足无措。两个星期前,小旭突然出现了尿痛、尿频、尿急的症状,而且小肚子也隐隐地犯疼,去医院检查,医生说是尿路感染,医生给开了磺胺类的抗菌药——磺胺甲基异恶唑等药物。

 

  然而,吃药的第二天中午,小旭仅仅是出外吃了顿午餐,回来后就发现脸、手背等暴露在外的肌肤都起了小水疱,虽然水疱很小也不多,但仍让她有所警觉,于是赶紧到公司附近的一家医院检查,结果皮肤科的医生在经过诊断后,判定为“药物光毒反应”,也就是服药后,在阳光照射后发生了过敏反应。

 

  5类人更易发生光毒反应

 

  强烈的阳光可使药物活化,从而直接破坏或杀死皮肤细胞,因此暴露在光线下的皮肤在日晒后几分钟或几个小时内,就可产生轻度的光毒性反应。与普通人相比,光毒性反应更容易发生在以下5类人身上:

 

  1、 皮肤娇嫩者

 

  2、 因痤疮正在使用抗菌药治疗的人

 

  3、 人体免疫缺陷病

 

  4、 红斑狼疮

 

  5、 免疫功能受损的患者

 

  那么,如何判断光度反应呢?如面部、颈部、前臂、手背等暴露在外面的皮肤,经过日晒或紫外线照射后出现红斑、丘疹、风团样、水疱等皮疹,也有人的皮肤是红斑水肿或斑块等表现。

 

  7类易发生光毒反应的药物

 

  抗菌药沙星类抗菌药是光毒反应发生率较高的一组,很多名称中都带有“沙星”两个字,如环丙沙星、氧氟沙星、依诺沙星等等,属于抗菌药的喹诺酮类别。据统计,沙星类抗菌药导致光毒反应发生率为0.1~3%,服用该类药物皮肤经光照以后,常见的症状是皮肤红肿、发热、瘙痒、疱疹等。

 

  除杀星类抗菌药物外,还有四环素类、磺胺类、美满霉素、多西环素、地美环素等抗菌药,也有光毒反应的报道。

 

  抗精神病药如氯丙嗪,在临床上,它是用来治疗精神病、镇吐、低温麻醉及人工冬眠等情况的药物。氯丙嗪为处方药,因此在服药前可找专科医生或药师咨询相关情况,服药后也要做好防护,如戴墨镜及避免皮肤直接暴露于阳光下等。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药物 药物的不良反应 皮肤过敏 健康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