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脑一族的养肝粥

  肝脏在人体消化、解毒、免疫调节等方面都起着十分重要的作用。日常养肝护肝,要以温和的滋补方式为主,避免干活滋补过头导致肝火过旺,下面给大家介绍几种养肝粥,电脑一族和经常熬夜、抽烟喝酒的朋友可以多吃点。

  

 

  肝与心脏一样,是支撑生命大厦重要支柱之一,因为它拥有生命离不开的生理功能,被喻之为人体内“巨型化工厂”。“肝开窍于目”是祖国传统医学中的着名论断,是说肝的精气通于目,肝脏的经路又上联目系,而目的视力要靠肝血的濡养。《内经》说“肝受血而视”古人有“泪为肝液”之说。电脑族常常会有眼睛干涩、视物不清、浑身疲倦、情绪不稳定症状。中医学认为“久视伤肝”,肝通目,若肝血不足易使两目干涩、视物昏花。因此电脑族应注意养肝。

 

  猪肝绿豆粥 新鲜猪肝100克,绿豆60克,大米100克,食盐味精各适量。先将绿豆大米洗净,同煮大火。煮沸后再改用小火慢熬,煮至八成熟之后再将切成片或条状的猪肝放入锅中同煮。熟后再加调味品。此粥补肝养血、清热明目、美容润肤,可使人容光焕发。特别适合那些面色蜡黄、视力减退、视物模糊的体弱者。

 

  决明子粥 炒决明子10克(中药店有售),大米60克,冰糖少量。先将决明子加水煎煮,取汁适量,然后用其汁和大米同煮成粥,后加入冰糖即成。该粥清肝明目、通便,对于目赤红肿、畏光多泪、高血压、高血脂、习惯性便秘等症效果明显。

 

  枸杞粥 枸杞子30克,大米60克。先将大米煮成半熟,然后加入枸杞子,煮熟即可食用。特别适合那些经常头晕目涩、耳鸣、遗精、腰膝酸软等症病人。肝炎患者服用枸杞粥则有保肝护肝,促使肝细胞再生的良效。

 

  桑葚粥 桑葚30克(鲜桑葚),60克糯米,60克冰糖。将桑葚洗干净,与糯米同煮。待煮熟后加入冰糖。该粥可滋补肝阴、养血明目,适合于肝肾、亏虚引起的头晕眼花、失眠多梦、耳鸣、腰酸、须发早白等症。

 

  梅花粥 取白梅花5克,粳米80克。先将粳米煮成粥,再加入白梅花煮沸两三分钟即可。每餐吃一碗,可连续吃三五天。梅花性平,舒肝理气,激发食欲。食欲减退者食用效果颇佳,健康者食用则精力倍增。

 

  肝脏是人体的重要排毒工厂,如果肝脏受伤,体内的毒素将无法正常排出将会引发各种疾病。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养肝 养肝护肝的食物 健康养生 养肝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