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那些伤肝的坏习惯

  肝脏不仅是身体最大的消化器官,更是一个不可缺少的解毒器官。众所周知喝酒对肝脏的伤害非常大,除此之外生活中还有很多不良习惯会伤害肝脏。要想养肝护肝必须远离这些恶习。

 

 

  夏季护肝要心气足

 

  到了夏天,人体的免疫机能就处于一种比较“衰弱”的状态,这与气温高、食欲下降、营养物质摄取不足等有关。持续高温、大量出汗,引起体内水和电解质的丢失,消耗大量的生命能源,自然损伤肝细胞。夏天湿热,容易上火伤阴,要护肝首先要“心气”足。感冒、腹泻以及消化道等疾病都可能导致肝功能的异常波动。夏季护肝养肝,应以清热利湿、护阴为主,吃一些动物肝脏或者喝一些醋,对护肝都是有好处的。生活中应当劳逸结合,饭菜也要荤素搭配,清淡不油腻,饮酒更要适度。可适当吃一些西瓜、芹菜、西红柿等,蔬菜要搭配合理,保证营养均衡。

 

  伤肝习惯

 

  公众聚餐:据统计,我国乙肝病毒携带者已有1.3亿,即每10个人中就有一名。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就餐卫生,公众聚餐使用公筷,也不要为别人夹菜。

 

  黄曲霉素:黄曲霉素是伤肝的主要毒素。豆腐乳、霉变的大米、花生米、瓜子里含有的黄曲霉素可使肝癌发生率提高好几个百分点。保鲜膜、劣质快餐盒遇热会产生大量黄曲霉素。

 

  过量饮酒:酒精主要通过肝脏分解,而酒精伤肝,若长期大量喝酒,肝所受的伤害是巨大的。

 

  药物:是药三分毒,能引起肝损害的药物至少在200种以上,其中不乏阿斯匹林、螺旋霉素、口服避孕药等日常药物。

 

  生气发怒:要学会倾诉、解脱、转移,让自己的心情保持愉快。

 

  过度操劳:作息规律,保持充足的睡眠。避免过度劳累。

 

  小结:肝病大多是气出来,吃出来,喝出来的,还有整天坐办公室,不经常运动。宅男宅女们要保护好肝脏,就从日常生活点滴做起吧。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肝脏 养肝 养肝护肝 健康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