巧食桑葚补肾止咳

  桑葚就像缩小版的葡萄,成熟后是深黑色的,味道香甜多汁。桑葚具有补血滋阴,生津润燥,补肾止咳的功效,对于咳嗽、便秘、失眠等疾病有很好的治疗作用。

  

 

  桑树一身尽是宝,桑叶、桑枝、桑葚、桑根白皮无不入药。桑叶,性味甘苦寒,是疏散风热、清肺润燥、平肝明目的常用药;桑枝,微苦平,功效祛风湿、利关节,是治疗风湿性关节炎的要药;桑葚子,也称桑椹子,古称文武实,甘酸寒,有滋阴补血、生津润燥的作用;桑根白皮(简称桑白皮),味甘性寒,入肺经,是治疗肺热咳嗽、急性水肿以及咯血、衄血的必用药物。明代解缙写了一首诗,是赞美桑树的:“一年两度伐枝柯,万木丛中苦最多。为国为民皆是汝,却教桃李听笙歌。”

 

  桑树新研究

 

  桑葚

 

  据研究,桑葚子含糖、鞣酸、苹果酸及多种维生素和胡萝卜素、蛋白质等。桑葚油的脂肪酸主要由亚油酸和少量硬脂酸、油酸组成。桑葚含食用纤维素达14.5%,超过蔬菜和水果,能促进胃液分泌,调节消化功能,并能刺激肠黏膜,使肠液分泌增多,促进肠的蠕动,使便秘得到改善。

 

  桑叶含黄酮苷、氨基酸、有机酸、胡萝卜素及维生素B1,对伤寒杆菌有明显的抑制作用,且能抑制葡萄球菌生长。桑叶已被卫生部正式列入“既是食品又是药品”的药食两用品种之一。桑白皮含多种黄酮类衍生物,还含有类似乙酰胆碱的降压成分,有止咳、利尿、降压作用。桑枝有较强的抗炎活性,可提高人体淋巴细胞转化率,具有提高免疫力的作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桑葚的功效和作用 桑葚 桑葚的营养价值 健康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