治疗感冒的食疗偏方

  一觉醒来,头晕、咽痛、鼻塞……感冒在睡眠时不知不觉找上门。引起感冒的原因很多,特别是夏天,人们为了凉快整夜开着空调或电扇,一旦熟睡,对身体的保护意识就会下降,病菌也就有看可趁之机。

 

 

  感冒,俗称“伤风”,是最常见的外感疾病,四季都可发生,尤以冬末初春为多。临床上以头痛、鼻塞、流涕、流泪、咳嗽、恶寒、发热、周身酸楚等为主要表现。按其症状的轻重分为普通感冒及流行性感冒。感冒属中医“时气病”范畴。中医认为本病是由于六淫(风、寒、暑、湿、燥、热)时行邪毒侵袭人体,阻遏卫阳,使营卫失和,肺气宣降失司所致。中医有一些简单的感冒的食疗方,我们不妨一试。

 

  【姜丝鸭蛋汤】

 

  配方: 生姜50克(去皮),鸭蛋2个,白酒20毫升。

 

  制法: 生姜洗净去皮,切成丝,加水200毫升煮沸,鸭蛋去壳打散,倒入生姜汤中,稍搅,再加入白酒,煮沸即可。

 

  功效: 解表散寒。

 

  用法: 每日1次,吃蛋饮汤,顿服,可连服3日。

 

  【神仙粥】

 

  配方: 糯米30克,生姜片10克,葱白6克。

 

  制法: 用砂锅加水煮糯米、生姜片,粥成入葱白,煮至米烂,再加米醋20毫升,和匀即可。

 

  功效: 益气补虚,散寒解表。

 

  用法: 趁热喝粥,以汗出为佳。

 

  【枸杞疰夏茶】

 

  配方: 枸杞子、五味子各等分。

 

  制法: 枸杞子、五味子共研末,用开水浸泡封存3小时,即可饮用。

 

  功效: 清暑祛热,补虚益精。

 

  用法: 每日不拘时代茶饮服。

 

  【黄芪姜枣汤】

 

  配方: 黄芪15克,大枣15克,生姜3片。

 

  制法: 以上三物加水适量,用武火煮沸,再用文火煮约1小时即可。

 

  功效: 益气补虚,解表散寒。

 

  用法: 吃枣饮汤。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感冒 治疗感冒的偏方 感冒食疗 健康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