咳嗽偏方未必适合你

  治疗咳嗽的方法很多,但只有找到适合自己的才是最有效的。很多人一咳嗽就跑药店买止咳药,结果却越吃越严重。治疗疾病,不是所有偏方都能用,选对才行。

 

 

  咳嗽,

 

  寒热先分清

 

  中医认为,咳嗽分为外感咳嗽(风寒袭肺、风热犯肺、风燥伤肺)和内伤咳嗽(痰湿蕴肺、痰热郁肺、肝火犯肺、肺阴亏耗),分七个证型。由此可见,咳嗽并非想象中那么简单,专家说,以外感咳嗽为例,需在分清“寒咳”和“热咳”的基础上辨证治疗,否则吃错了方子,咳嗽反而会更加厉害。

 

  一般来说,寒咳往往是感受风寒所致,多见于冬春两季,在夏季吹空调受凉而表现为寒咳的,也不少见。寒咳还会有头痛、鼻塞、流清涕或伴有怕冷、畏寒等症状。更重要的一个特点是,夜间咳嗽比白天严重。喻主任称,此时治咳嗽,宜疏风散寒、宣肺止咳。可选用通宣理肺丸等。而热咳往往是感受风热所致,以夏秋较多见。热咳病人多表现为咽干疼痛、口渴,常伴有发热、头痛、头晕。治宜疏风清热、宣肺止咳,可用川贝止咳露等。

 

  像风燥伤肺,则多发生在秋季,气候干燥伤肺,此时宜清热润燥、生津止咳,可用秋梨、麦冬、鲜藕、蜂蜜等辅助治疗。

 

  有时候,咳嗽患者寒热虚实夹杂,并不单纯是一种类型,这需要医生的认真辨证,否则,自己照搬照用偏方或食疗方,不但不能治疗咳嗽,反而加重病情。

 

  温馨提示

 

  专家提醒,咳嗽超过3周都不见好转的话,应该到医院拍胸片或做肺功能检查,以明确诊断,对症治疗,不要一味依赖偏方、食疗方,以免延误病情。

 

  1 盐蒸橙子

 

  网上称“盐蒸橙治疗咳嗽,放倒一切止咳消炎药!”

 

  盐蒸橙的制作方法十分简单:把橙子洗干净后放在盐水中浸泡一下,去除橙子表面的果蜡。橙子不用剥皮,在顶部平切开一片,往露出的果肉上撒少许盐,再用筷子在果肉上戳几个洞,以便于盐渗进果肉。盖上“橙盖”,把整只橙放进碗里,蒸10-15分钟,去皮吃肉喝汁。

 

  专家点评:橙味酸,性寒凉,有清热降逆、善清肺胸之热的功效。所以,对于肺中蕴热或外感风热引起的咳喘、咳痰(尤其是咳黄痰),可以用橙子清热化痰,解郁散结。但对于湿热体质的咳嗽病人则不适合,吃了更多痰。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咳嗽偏方 治疗咳嗽的方法 咳嗽 健康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