食物中毒家庭紧急救治法

  食物相克,烹饪不当,有毒食材……都可能是导致食物中毒的原因。很多人对餐桌上的食物其实了解的不多,美味的食物能勾起人们的食欲,但隐藏在其中的危害却容易被忽略。如果家里人不小心食物中毒了,应该采取什么急救措施呢?

 

 

  误食1~2小时以内采取的方法——催吐:取食盐20克,加温水200毫升,一次喝下,如果不吐可多喝几次。也可用鲜生姜50克,捣碎取汁用200毫升温水服下。如果误食的是变质的荤性食物可服用“十滴水”来促进迅速呕吐。还可用筷子、手指等抠几次咽喉,引发呕吐。

 

  误食超过2小时若精神尚好可以服用一点泻药,促进中毒食物尽快排出体外。可服用生大黄30克一次煎服,或者藩泻叶10克泡茶饮服。

 

  针对变质的鱼虾等海鲜如果是吃了变质的鱼虾,可取食醋100毫升,加水200毫升,稀释后一次服下。

 

  针对变质饮料最好的办法是用鲜牛奶或其他含蛋白质的饮料灌服。

 

  适当的急救后,应该及时送医救治,不同的食物中毒的发病情况不同,为了避免二次发作,应该到医院进行全面的检查。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食物中毒 食物中毒急救措施 健康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