补肾益气三鸡不如一鸽

  乳鸽是很好的补气食物,营养价值也很高。多食乳鸽可以促进体内蛋白质合成,加快伤口的愈合。但是对于吃乳鸽,存在着很多不同的看法,下面我们针对这些常见问题进行一一解答。

 

 

  释疑篇

 

  问:“三鸡不如一鸽”之说有根据吗

 

  答:研究表明,鸽肉富含人体必需的氨基酸、维生素A、维生素B、维生素E及钙、铁、磷等微量元素。其所含蛋白质在肉类中最丰富,且吸收率又在95%以上。此外,还含卵磷脂、磷酸肌醇等营养物质。

 

  鸽肉不仅营养价值比鸡、鸭、鹅更高,而且具有独特的滋补功效。鸽肉中含有丰富的维生素B6——泛酸,对于毛发脱落、中年秃顶、头发变白、未老先衰等有较好的疗效。鸽肉中含有丰富的血红蛋白、多种维生素和微量元素,有延缓细胞代谢的特殊物质,对于防止细胞衰老、延长青春十分有益,可辅助治疗贫血。鸽的肝脏贮有最佳的胆素,可帮助人体很好地利用胆固醇,防止动脉硬化,并能防治高血压病。常吃鸽肉,对于治疗神经衰弱、记忆力减退均有帮助。故我国民间有“三鸡不如一鸽”之说。

 

  问:以乳鸽作为病后调养之用有何好处?

 

  答:病人大病后,胃部无法负担太多食品,如欲饮荤汤,鸡汤、鸭汤因油脂过多,对部分患者不宜,惟有鸽汤,清隽鲜美,能令胃口大开,连饮数日后,再进其他汤肴,就无刺激之虞。

 

  问:为什么说“鸽能助阳气”?

 

  答:雌鸽的性激素分泌特别旺盛,可作为扶阳助气的食品。中老年人阳气衰弱,房事无能,可用雌鸽与牛鞭、羊鞭同炖,食后能助长精气、起衰振阳。儿童在发育期间,若气血不足,萎靡不振,每日可用鸽子一只,加肉苁蓉15克,巴戟天25克,作为炖品进食,能助长发育。

 

  问:祖国医学对鸽的食疗价值有何评价

 

  答:祖国医学认为,鸽肉性味咸、平,具有滋肾益气、祛风解毒的功效,常用于老年体虚、消渴、气短乏力、气血虚弱等证。《随息居饮食谱》认为,鸽具有“清热,解毒,愈疮止渴,熄风”等功效 ;《本经逢原》认为,“久患虚羸者,食之有益”;《本草再新》载:鸽可用于“治肝风肝火,滋肾益阴”。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乳鸽 乳鸽的营养价值 健康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