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天的六个饮食禁忌

  夏天到了,干燥火辣的天气是让人难以忍受的,在夏天的饮食中,我们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夏天饮食又有哪些禁忌呢?

 


 

  一、忌大量饮水

 

  中暑的人应该采取少量、多次饮水的方法,每次以不超过300毫升为宜。切忌狂饮不止。因为,大量饮水不但会冲淡胃液,进而影响消化功能,还会引起反射排汗亢进。结果会造成体内的水分和盐分大量流失,严重者可以促使热痉挛的发生。

 

  二、忌大量食用生冷瓜果

 

  中暑的人大多属于脾胃虚弱,如果大量吃进生冷瓜果、寒性食物,会损伤脾胃阳气,使脾胃运动无力,寒湿内滞,严重者则会出现腹泻、腹痛等症状。

 

  三、忌吃大量油腻食物

 

  中暑后应该少吃油腻食物,以适应夏季胃肠的消化功能。如果吃了大量的油腻食物会加重胃肠的负担,使大量血液滞留于胃肠道,输送到大脑的血液相对减少,人体就会感到疲惫加重,更容易引起消化不良。

 

  四、少吃凉食

 

  气候尤其炎热的时,适当地吃一些凉食或者喝一些冷饮会让人感觉身心舒适,还能起到一定的驱暑降温作用。

 

  但是,这些食物不宜吃得太多。凉粉、冷粥吃得太多就容易伤胃。而雪糕、冰砖等是用牛奶、蛋粉、糖等制作而成,不可以不可以食用过多,否则容易导致胃肠温度下降,引起不规则收缩,诱发腹疼、腹泻等症状。目前市场上的饮料品种非常多,但是营养价值不高,还是少饮为好。如果喝多了冷饮还会损伤脾胃、影响食欲,甚至可能导致胃肠功能混乱。

 

  五、吃水果应该适度

 

  从营养学的角度来说,人体多种基本营养需求---碳水化合物、矿物质、蛋白质等,都不是单单依靠吃水果就能满足的。长时间靠“水果化”生存,容易导致蛋白质摄入不足,对人体的内分泌系统、消化系统、免疫系统等都产生不利影响。有些年轻的朋友喜欢在夏天的时光靠吃水果来减肥,其实不是非常科学。光吃水果不但会导致非常多疾病,且因为大部分水果含糖量非常充足,所以长时间大量摄入,并不可以达到减肥效果。

 

  六、避免生食水产品

 

  水产品的营养丰富且味道好,夏天生食口感也是一流的。不过,像炝虾、毛蚶、泥蚶、魁蚶、醉虾、醉蟹、咸蟹等海鲜食品,安全风险有些大。因为海鲜中含有非常多寄生物,未经高温消毒,吃了容易传染疾病。非常多人认为,没有经过加热或是高温烹饪的食物,含有的营养元素不会流失,生吃就是最好的。像蔬菜、水果这些食物生吃比有些好,它们所含有的维生素、纤维等营养元素不会缺失。但是生吃蔬菜水果时一定要洗干净,因为现在蔬菜、水果多含有农药。

 

  夏天虽然容易使人烦躁不安,但只要我们把饮食调理好了,相信也是可以轻松度过热烈的夏季的。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健康养生 腹泻 减肥 瓜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