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种调养食谱 预防疾病复发

  很多疾病都有季节性的规律,只要天气一变就容易复发,特别是中老年人体质不好,更容易受到疾病的影响。针对不同疾病,可以采用一些辅助食疗的方法,帮助预防疾病的复发。

 

 

  心脑血管病

 

  春季人的情绪常不稳定,加之气候多变,忽冷忽热,使血管舒张后又突然收缩,血压升高,因此易引起冠心病和脑中风。为此,人们应注意保暖,通过踏青等愉悦心情,稳定情绪,坚持锻炼,还要多食新鲜蔬菜,多补充水分。

 

  冠心病推荐食疗:天麻甲鱼汤的做法

 

  食谱原料:

 

  甲鱼 1 只(约 250~500 克)、天麻10克、熟火腿20克、盐适量、姜、黄酒、高汤各适量。

 

  制作方法:

 

  1.甲鱼去除内脏,剁去头和脚爪,洗净后斩成 6 块。

 

  2.将斩后的甲鱼放入锅里,加水适量,用大火煮沸。

 

  3.煮沸后再煮 2~3 分钟。

 

  4.将甲鱼捞出,除去表面衣膜,洗净,再放入大碗中。

 

  5.加入天麻,火腿和姜、黄酒、高汤,用大火蒸 90 分钟,至甲鱼肉酥烂。

 

  6.拣去姜片,盐调味即可。

 

  健康提示:

 

  1~2 天内分次食完,不可连续大量食用,尤其是一次食用过多,会影响肠胃的消化功能而导致伤食。可以补元、滋阴填精。适用于老年人肾阴亏虚者,对兼患有高血压、心病等心脑血管病症的患者尤为合适。

 

  皮肤过敏

 

  不少青年女性在春天里易生“桃花癣”,主要症状为脱屑、瘙痒、干痛或红斑、丘疹和鳞屑等。这多因为皮肤对紫外线以及花粉和植物过敏所致。因此,患者应少晒太阳,多吃新鲜蔬菜和水果,不吃虾、蟹等致敏物,踏青避免在花卉多的地方活动。

 

  五官“过敏” 结膜炎、鼻炎、外耳道炎、咽炎、口腔溃疡等,都和春季气候干燥以及对空气中的浮游物过敏有关。患结膜炎除用滴眼药外,也可以用菊花泡水代茶饮用。过敏性鼻炎除了针对性治疗,还可用棉签蘸一点香油涂搽,以滋润鼻腔黏膜。外耳道炎表现为耳道内奇痒,掏挖止痒会导致局部灼热、疼痛,甚至感染,可用棉签蘸苦参白矾水涂抹耳道。春天常感觉咽部干痒或有异物感,表现为干咳,夜间咳嗽频繁,痰白黏,可含化润喉片或喝清咽茶,吃些甘润多汁的水果如梨、橘等。

 

  过敏性鼻炎推荐食疗:扁豆淮山粥的做法

 

  食谱原料:

 

  炒扁豆60克,淮山60克。

 

  制作方法:

 

  1. 炒扁豆60克,淮山60克,加水煮成粥。

 

  2.煮成粥后即可食用。

 

  健康提示:

 

  收拾好小物件,如书籍,录音盒,CD,光盘以及长毛动物玩具等,这些物品都极易沾上灰尘,从而引起过敏。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食疗 健康养生 养生食谱 疾病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