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热天气细菌多 警惕食物中毒

  炎热的天气让很多细菌蠢蠢欲动,夏天温暖的环境,给细菌们提供了繁殖空间。只要我们在饮食上一不注意很容易就会掉进细菌的陷阱中,任何食物都必须煮熟了在食用,以免给细菌创造入侵机会。

 

 

  天气回暖,细菌也开始抬头,当心以下几种细菌或病毒引起的食物中毒:沙门氏菌、葡萄球菌、嗜盐菌、肉毒杆菌、大肠杆菌。

 

  1.沙门氏菌食物中毒

 

  因进食肉、动物内脏、蛋、鱼而引起。潜伏期6~24小时,表现为发热,黄绿色水样便,时有脓血、里急后重。如果抢救不及时,重症患者可死亡。

 

  2.葡萄球菌食物中毒

 

  主要因食剩饭、剩菜引起。潜伏期多为3小时以内,来势凶猛,吐比泻严重。可吐出黄色苦水,不发热或低热,多数病人1天即可恢复。

 

  3.嗜盐菌食物中毒

 

  因食海鱼、海蟹、海蛤蜊或盐渍食物引起。潜伏期8~18小时,临床症状有上腹部或脐周阵发性绞痛,大便为洗肉水样或有脓血便,多无里急后重感。

 

  4.肉毒杆菌食物中毒

 

  因食用罐头、腊肠、咸肉或其他密封储存的食品引起。潜伏期为12~48小时或更长,不发热,胃肠症状少见,主要表现为头痛、头晕、眼睑下垂、复视、瞳孔散大、失音、咽下困难、呼吸困难,甚至呼吸麻痹以至死亡,死亡率达50%以上。

 

  5.大肠杆菌食物中毒

 

  多由饮食不洁或餐具污染引起,潜伏期短,4~12小时发病,腹泻较轻,无里急后重,很少发热。

 

  预防策略:

 

  1、加强食物管理,注意饮食卫生,不食变馊发酸食品。

 

  2、冰箱冷藏室温度应保持在10℃以下。

 

  3、不要吃从冰箱内取出来放置2小时以上的熟肉和禽类腌制品。

 

  4、冰冻的肉类和禽类在烹调前应彻底化冻,再充分均匀加热煮透。

 

  5、已化冻的肉禽及鱼类不宜再次保存,鱼、肉等罐头食品保存期不得超过一年。

 

  对付细菌最有效的方法就是把好饮食关,在饮食上做到干净卫生、所有食物煮熟在吃,对于冰冻类,海鲜类,生食类食物要更注意把控。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细菌 食物中毒 饮食习惯 健康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