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宝咳嗽怎么办?辩准类型选食疗

  小儿咳嗽怎么办?应该吃什么药?孩子生病是很多家长头痛的问题,由于小孩子身体尚未发育成熟,不能用成人的方法治疗疾病,应该采取更温和有效的方法。那么试试食疗吧。

 

 

  夏日疾病多,宝宝又生病咳嗽了,你能区分宝宝是哪种咳嗽类型吗?以下类型的咳嗽可以采用食疗的方法来给宝宝治疗,免除宝宝吃药的痛苦。

 

  痰热型咳嗽

 

  当宝宝有咳嗽、痰黄并且舌苔也黄时,属于痰热型咳嗽,此时治疗咳嗽的食疗可以用白萝卜做汤,或者炒白萝卜丝,有清热化痰的作用,且能通大便。或者也可让宝宝吃点炒冬瓜,喝些冬瓜汤。

 

  白萝卜生梨汁:小白萝卜一个,梨半个。将白萝卜切成细丝,梨切成薄片。将白萝卜倒入锅内加清水烧开,用微火炖10分钟后,加入梨片再煮5分钟取汁即可食用。

 

  热型咳嗽

 

  当宝宝是由于天太热而突然咳嗽,则属于暑热重,这时可以多吃些丝瓜、冬瓜。

 

  阴虚夹热症咳嗽

 

  当宝宝长时间咳嗽,痰却很少时,属于阴虚夹一点热症,此时可用一种传统的中医方子,川贝母研成粉末,与梨同蒸,再加些冰糖,止咳效果很好。也可做银耳汤、百合粥给孩子吃,可润肺止咳。

 

  银耳汤:白木耳10克,沙参10克,冰糖30克。将白木耳用水浸半小时,沙参加水煮半小时,取汁去渣;将汁加入泡好的白木耳及冰糖,煮半小时食用。

 

  百合粥:百合50克,莲子30克,糯米100克,红糖少许。将百合、莲子洗净,同置锅中,加水适量;与糯米同煮,煮烂成粥,粥成加红糖煮沸即可。

 

  里热外寒型咳嗽

 

  当宝宝从炎热的环境中突然进入到空调房时,受凉也会引起咳嗽,这就属于里热外寒型咳嗽。此时,可用生姜3小片,切碎,与一把大米一起煮成稀粥,每日吃两次,连续吃3~5天。可暖脾胃,散风寒,利肺气。

 

  过敏性咳嗽

 

  如果孩子咳嗽时间较长,常常是在半夜里咳,且一遇到潮湿的环境或闻到异味、烟雾易咳,则应考虑是否是过敏性咳嗽。如果家里有过敏病史或哮喘病史,应带孩子去医院查一下过敏原。而对付这种咳嗽,可用白果熬粥或做白果排骨汤,不过,由于白果有小毒,一定要炖得很烂才能吃。

 

  白果粥:白米250克,白果150克,腐竹50克,麦片20克,盐少许。将米洗净,用少许盐拌匀;白果去壳,切开,去掉果中白心;腐竹用温开水泡软,用刀剁碎;清水3500克放入锅内,用旺火煮沸后;下米、白果和腐竹同煮;煮半小时后,用净纱布包住麦片,放进粥锅内再煮半小时,米烂后;取出麦片渣包,即成。

 

  咳嗽的类型有很多种,家长们应先认清疾病的类型,才能选对食疗方。宝宝不喜欢吃药,那么用食疗治病是最好不过的了。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宝宝咳嗽怎么办 小儿咳嗽吃什么药 咳嗽食疗 健康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