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年人的三个养生要点

  老年人的养生都是比较有讲究的,毕竟人老了之后,每个方面的机能都会有所下降,所以在老年人养生的过程中要注意以下三个要点:

 

  一、睡眠适度

 

  一般来说,老人每天睡眠时间以8~10个小时为宜。按照自然规律以及人体生理特点,春夏养阳,应早睡早起;秋冬养阴,应早卧晚起。中午适当小憩一会,有利于恢复体力。另外,老人卧室应保持空气流通,冷暖适中;卧床软硬适宜,枕头高低适度,有利于消除疲劳,保证高质量睡眠。睡眠时保持右侧弓形的姿势,以减轻心脏负担,促进新陈代谢,以利于人体长寿。

 


 

  二、精神愉悦

 

  老人一生,经历的困难挫折不计其数,大起大落有之,小病小灾有之,家庭变故有之,亲属离世有之。面对外界的刺激而产生不良情绪时,老人要善于控制和调节,凡事要想得开,经常保持乐观开朗的心态,忘记年龄,忘记病痛,忘记恩怨,平心静气对待一切事物,健康而幸福地生活。

 

  科学家研究表明,道德高尚的人能分泌出一些有益的激素,提高机体的抗病能力,促进人体健康长寿。反之,如果一个人利欲熏心、患得患失,会使自身免疫功能调节失去平衡,产生多种心身疾病,最终减少寿命。正气存内、胸怀宽广,是非不干,心旷神怡,就是这个道理。老人常做好事,不计较名利,保持心情愉快,自然吃得香、睡得好,从而延年益寿。

 

  三、饮食有节

 

  老人不渴也要定时喝水,不断补充脏腑津液。晨起洗漱后,及时饮上一杯白开水,止渴“立竿见影”,细胞“脱水”缓解,胃肠道的毒素也得以消除,对心血管病也有积极的预防作用。老人切忌暴饮,每次以不超过200~300毫升为宜,尤其是患有高血压、冠心病的老人,更不宜一次饮过多的水。

 

  饮食要以“每餐少一口”为准则进行控制,同时注重荤素搭配,以清淡为佳,定时定量,多吃蔬菜和水果,既保持大便通畅,又助于身体健康。吃水果的最佳时间应是午饭后1小时左右。老人脾胃虚弱,消化功能减退,吃饭应细嚼慢咽,食用一些软质食物和温暖食物,如晚餐吃稀粥,有利于消化吸收;平常少食冷拌菜肴,以避免胃肠不适。

 

  为了能有健康的身体度过晚年,老年人一定要多注意养生,更要注意养生的正确方法。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健康养生 老年人 心血管 高血压 冠心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