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午节吃粽子的禁忌你知道多少?

  端午节吃粽子已经是两千多年前遗留下来的传统习惯了,每年一到端午节的时候,市场上也会出现各种口味的粽子,而关于吃粽子的禁忌,你有了解多少了呢?

 


 

  粽子不可多吃

 

  粽子由糯米制成,油性、黏性较大,过量进食会引起消化不良,并由此产生胃酸分泌增多,导致腹胀、腹痛、腹泻等。粽子的馅料也都先用油炒过,含有大量脂肪、胆固醇。食用后会增加血液黏稠度,加重心脏负担并导致缺血,诱发心绞痛和心肌梗死。高血脂、动脉硬化、高血压、冠心病患者宜尽量少吃。

 

  粽子蒸熟或煮熟后,性温滞气,并释放出一种胶性物质,进食后会增加消化酶负荷,加重胃肠负担,故患有胃溃疡、十二指肠溃疡的患者最好禁食或少食。老年人、儿童及消化功能较弱者更应慎食。患有糖尿病、胆结石、消化性溃疡等慢性疾病以及肠胃消化功能较差的人不宜多吃,以免引起肠胃不适,出现肚腹胀闷、便秘等症状。

 

  糖尿病人忌食粽子

 

  很多人喜欢吃五花肉做的肉粽。专家指出,肉粽虽然蛋白含量高,却含有大量脂肪。因此高血脂病人应避免食用,可选择豆沙粽、小枣粽和八宝粽等。因为糯米升糖指数高,不管是甜粽还是肉粽糖尿病人都应避免食用。

 

  胃肠有病的人也不建议吃粽子,因为粽子不易消化,尤其吃了油腻之后再吃粽子,容易引起消化不良,肠胃不适。胃酸过多和胃溃疡的人也应当少吃。另外,中老年人和体弱者不宜多吃粽子,宜选小粽子,尤其是含有粗粮、薯类的粽子、不加油不加肉的粽子。

 

  专家还指出,糯米温中补气,适合脾胃有病的人吃,把糯米煮粥趁热喝确实可滋养脾胃,特别有益于脾胃虚寒者;但糯米做的粽子如果放凉后再吃,或者凉后再热了吃,就难消化以致伤脾胃了。如果再加上大量动物油脂,更不是人人能够承受。另外,粽子属于主食,吃了粽子就要减少米饭、馒头、面包等主食的量,避免能量过剩,引起增肥问题。

 

  粽子最宜趁热吃

 

  专家还提醒,吃新包出来的热粽子比较健康,不要把它放冷后再反复加热。因此最好自己动手制作,吃刚包好的热粽子。包粽子时要注意,粽叶蒸后放置一段时间颜色发暗是正常的。不要选皮色鲜绿甚至蓝绿的粽子,因为粽叶很可能是经过硫酸铜处理,安全性没有保障。

 

  在保留上,粽子可以放在冷冻柜里速冻后长期保存,吃的时候要重新蒸透,或用微波炉化冻。存放时最好分成一次吃完的小包,用塑料袋包严实,和其他肉类等生食品分开放,避免交叉污染。

 

  吃粽子每餐别超50克(1至2个),千万别配冷饮吃

 

  糯米热量偏高,每次不宜食用过多。粽子大多用糯米做成,缺乏纤维质,黏度高、不易消化。因此在做粽子时,加上一些杂粮米或红豆、薏仁、山药、芋头或红薯等,可减少肠胃负担。吃粽子配一碗清淡的蔬菜汤,如冬瓜、竹笋、丝瓜汤等能帮助消化。之后在搭配一些口感清爽的菜品,如松菇芦笋、凉拌苦瓜、香菇炒油菜等,以减轻肠胃压力,避免消化不良。

 

  眼看着端午节就要来临了,我们要明白自己该不该吃粽子,该吃多少一点要要求自己有一个度,不要吃过了头到时候影响可自己的健康。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健康养生 粽子 便秘 腹泻 老年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