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了抗生素就千万不可喝酒

  含抗生素的药品很多。很多人吃了含有抗生素成分的药后,就去喝酒,尤其是男性,这一行为是十分危险的。

  

 

  ●头孢类抗生素与部分降糖药遇酒精可导致“双硫仑样”中毒反应

 

  ●这类中毒反应误诊率高达75%,严重者可丧命

 

  ●医生提醒,吃抗生素两周内不可喝酒,也别沾藿香正气水、酒心巧克力等含酒精的食物和药品

 

  药物遭遇酒精 诱发体内乙醛中毒

 

  双硫仑是橡胶工业的一种催化剂,早在六十三年前,哥本哈根的研究者发现,接触过这种物质的人如果喝酒,可出现胸闷胸痛、心慌气短、面部潮红、头痛头晕、腹痛恶心等一系列症状,便将其命名为“双硫仑样反应”。后来,双硫仑被开发成戒酒药,使嗜酒者产生对酒精的厌恶而戒除酒瘾。

 

  一些药物成分中也含有类似双硫仑化学结构的化学物质。而酒精即乙醇进入人体后,正常的代谢过程是在肝脏内氧化成乙醛,继而氧化为乙酸,乙酸很容易进一步代谢,从而排至体外。但双硫仑反应使得乙醛产生后不能进一步氧化成乙酸,造成服药者体内乙醛聚集,从而诱发中毒。

 

  乙醛聚集体内,可与一些蛋白质、磷脂、核酸等物质结合,破坏相应生物活性,引起机体主要脏器功能暂时失衡。严重时可以诱发急性肝损害、心肌梗塞、急性心衰、呼吸衰竭甚至死亡。

 

  “双硫仑样反应”误诊率高达75%

 

  能够引发“双硫仑反应”的常见药物包括部分头孢类抗生素如头孢曲松钠等,咪唑衍生物例如治疗厌氧菌引起的呼吸道、消化道、盆腔等感染常用的甲硝唑,广谱抗生素氯霉素等,磺脲类口服降糖药以及双胍类降糖药等。

 

  服用上述药后,即使饮用一点酒,身体也会产生严重不适,可出现胸闷胸痛、心慌气短、面部潮红、头痛头晕等一系列症状。“双硫仑反应” 在临床上长期被忽略,误诊率可达75%,大约33%的医生对这个病一无所知。

 

  如果病人出现突如其来的心梗、心绞痛、低血糖、哮喘、急性胃肠炎、酒精中毒或酒精过敏等,接诊医生要考虑是否属于双硫仑样反应。除了医生在接诊后要询问发作诱因和用药过程,患者也应主动告知有无饮酒,有无服药。

 

  记者获悉,不光是抗生素,多数药物都要避免沾酒,约80%至90%的药物不能和酒同时服用。像安眠药加酒精,就是个致命组合,可导致休克,甚至死亡。

 

  吃了感冒药 两周别喝酒

 

  怎么鉴别普通醉酒和发生“双硫仑样反应”?傅晓英提醒观察三个迹象:一是酒量好的人突然不耐酒力,二是空腹饮酒后更易“中招”,三是酒后即刻发作,而普通的醉酒往往要经历从亢奋到少言寡语,最后呼呼大睡的过程。另外,平素酒量深的人、老年人或儿童,肝病患者更容易发生,而头孢类药物停药1~2周内也会出现此反应。

 

  因此,在服药期间以及停药后的两周内都不要饮酒。在此期间还要注意避开一些含有酒精成分的食品或药物,如酒心巧克力、藿香正气水、含酒精饮料、奶酪、啤酒鸭,以及黄酒、烧酒做的菜,甚至儿童退烧用酒精擦浴等都要避免。

 

  由于空腹饮酒更容易发作,所以糖尿病人尽量不喝酒,如果遇到推脱不掉的酒局,要在吃一些主食后再饮酒。

 

  为了大家的健康,请大家千万不要在吃了抗生素的药品后去喝酒了。关爱自己就是关爱家人。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健康养生 抗生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