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养生:教你如何识别“打针西瓜”

  “打针西瓜”最近可是个热门话题。不良商贩们为了谋求暴利,将还未成熟的西瓜经过化学加工变成一个多汁饱满的成熟西瓜。市民们往往被西瓜的外表欺骗,买了做过手脚的西瓜,那么应该如何辨别这些“打针西瓜”呢?

  

 

  进入夏季,西瓜成为人们首选的消暑食品,但就在人们毫无防备地挑选西瓜时,殊不知许多西瓜却隐藏着不为人知的“可怕真相”。为了让西瓜提前上市、挤进高价水果的行列,许多不良商贩把用于医学注射的针头对准了一个个尚未到成熟期的西瓜。在接受一针针注射后,一个个被称之为“瓤红味甜”的西瓜上了市民的餐桌。

 

  经过暗访发现,“打针西瓜”的身影屡见不鲜,“喂”熟西瓜的不是别的,正是被禁用的食品添加剂:甜蜜素和胭脂红。

 

  为你慧眼识别“打针西瓜”支几招:

 

  拍:动过手脚的西瓜拍打时声音“哑”、不脆亮。

 

  看:自然成熟的西瓜子是黑色的,很饱满。打过针的西瓜子一般小且白。

 

  尝:动过手脚的西瓜甜味不均匀,往往靠近瓜蒂部位甜度较浓,远离瓜蒂部位甜度差得多。

 

  “打针西瓜”保质期短

 

  市民:过了一夜 吃剩的西瓜就变质了

 

  家住城关区的常大妈特别喜欢吃西瓜,最近她一连买了四五个瓜,可吃着吃着她就发现了问题——瓜好像不太正常!两天前,常大妈在小区的超市里以每斤2.5元的价格买了一个12斤重的西瓜,当天晚上她把吃剩的一半放进冰箱打算第二天接着吃。可第二天早上她从冰箱里往外拿西瓜时,发现西瓜皮附近的瓜瓤已经全部变质,手一摸像是腐烂了一样。她仔细一闻,瓜瓤还有一股酸味,像馊了一样。第二天常大妈又买了一个,照常把没吃完的瓜放进冰箱保鲜,可怪事还是发生了!当她拿出来吃时,瓜瓤又酸又馊,一夜间就变了质。

 

  “这种西瓜很可能打了针,以后别再买了!”常大妈的女儿提醒她。

 

  水果经销商:瓜蒂和疤痕处是打针首选部位

 

  “打针西瓜”究竟是在田间地头就被批量“处理”,还是到了零售商手里才被动了手脚?记者几经周折联系到了城关区一家超市一名不愿透露姓名的水果经销商,他向记者透露了“打针西瓜”的内幕。

 

  “现在大多数卖西瓜的基本上都在卖这种瓜(打针西瓜),别人都卖你不卖生意没法做!”这名经销商道出了其中的真相。“打针西瓜有两种,一种是在地头就注射,这种瓜一般都是生瓜,打开后瓜瓤甚至还是白的,不过打了勾兑过的东西后过几天随便打开一个西瓜,保证瓜瓤又红又甜!另一种就是到了二倒贩子手里再进行‘手术’,打过针的西瓜进价比不打针的西瓜进价要高一些。为了让成本最低化,二倒贩子进上西瓜后自己进行二次‘加工’,这样顶多过上两三天,瓜就能上市卖了。”

 

  经销商所说的勾兑过的东西究竟是什么呢?这名水果经销商告诉记者,其实就是甜蜜素,也就是人们常说的糖精,作用就是增加西瓜的甜味,而色素里的胭脂红是让瓜瓤看上去更红,更鲜艳而已。

 

  与这名经销商聊天过程中,记者得知“打针西瓜”选择针眼的部位也是有学问的,最常选的部位是瓜蒂,选择这个部位既不容易被人发现,色素水能顺着瓜脐打进去,既没有痕迹又能很快渗入瓜体色素水调制也是有讲究的,调浅了颜色太淡,调深了能闻出色素的味道,因此,调制前也得先拿几个瓜做做实验才能成功。而另一个部位就是瓜身上的疤痕处,选择这种地方就是为了不让顾客看出问题。其实,大多数人根本不会看瓜上会不会有针眼。

 

  通过甜味素和色素制造的可口西瓜,埋藏在大街小巷中。一个不小心就进入家中,所以大家在购买西瓜时要加倍小心,避免上当受骗。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夏季养生 打针西瓜 健康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