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嚼慢咽好处多

  生活节奏加快,使得我们的快餐文化日益盛行。人们进餐速度也加快了。这使得胃病日益普遍。很少人能细嚼慢咽的享受美食了,更忘记了细嚼慢咽的好处。

  

 

  1.洁齿防龋

 

  细嚼对牙龈有按摩作用,能提高牙龈的抗病能力。细嚼时分泌的唾液对牙齿表面的冲洗,能减少龋齿的发生。而粗嚼快咽,进餐速度过快,很容易咬伤舌头、腮帮,损害口腔、牙齿和牙床,甚至引起口腔溃疡。

 

  2.帮助消化

 

  细细咀嚼,可以把食物磨得极细,这样的食物进入胃肠后,营养易于吸收。而狼吞虎咽吃进去的食物,食物的营养不仅难以吸收,而且还增加了胃肠道的负担,引起胃肠道疾病。

 

  3.健脑益智

 

  研究表明,咀嚼能牵动面部肌肉,促进头部血液循环。用多普勒颅脑超声波观察发现,大脑血流量在咀嚼时可增加20.7%。因此,三餐中多点豆类、动物骨头等耐嚼食品,不但健脑,还增长智力。

 

  4.解毒防癌

 

  在咀嚼时,口腔内会分泌出大量唾液,科学家将唾液放到黄曲霉毒素、亚硝基化合物等强致癌物和烟油、肉类烧焦物、焦谷氨酸钠等可以致癌物中,结果发现,唾液可使这些致癌物在半分钟内完全消失。

 

  此外,唾液对某些食品添加剂的毒性有明显的解毒作用。

 

  5.减肥美容

 

  肥胖者的进食速度比瘦人快,咀嚼吞咽的次数也比瘦人少。所以,要想无痛苦减肥,只要在吃东西时多嚼几下就可以了。

 

  在咀嚼过程中,面部血液供应量加大,表情肌协调有规律地活动,可使面色红润光泽,有弹性,减少皱纹。

 

  细嚼慢咽好处多。让我们的胃放个假,慢慢地享受美食,健康饮食吧!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健康养生 生活节奏 快餐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