避免感冒“节外生枝”

  感冒是生活中常见的疾病之一。很多人忽视了感冒对人体发出的警告,当体内抗体产生后,才用抗病毒的药物,这样就已经没有意义了,只能是病情加重。这种“节外生枝”的做法,只能添乱。为避免“节外生枝”,我们应做到以下几点:

  

 

  1 早期处理最关键。发现自己有感冒的征兆,要立即休息。由于病毒是怕热的,我们可以早期通过鼻孔吸入热水的蒸气,或用盐水漱口,或在室内蒸发醋,以杀灭鼻腔及咽喉部位的病毒。这个阶段也是应用抗病毒药物的最佳时机,当抗体大量产生时,再抗病毒治疗就没有意义了。

 

  2 发热勿着急退热:一般对于40度以下的发热,不急于解热。但要补充足水、营养和维生素,切忌补铁。每次感冒发热,都是对孩子身体抵抗力的一个加强锻练,特别是五岁以前的孩子,正是免疫力亟待完善的阶段。

 

  3 输液可起安慰作用。单纯的感冒,不需要输液。但有的人输液后会感觉好多了,这应该是心理作用,或在输液期间,减少活动,无意中得到了休息的缘故,或只起到了补充少量水分的作用。因为输入的药物可能是五花八门,相同的只有所用的液体。

 

  4 中医治疗有讲究。根据发病季节或症状不同,中医通常分为风寒感冒和风热感冒两大类型。无论哪一种,都要忌吃一切滋补、油腻、酸涩食物,风寒感冒者宜吃具有辛温发汗散寒之品,可以喝姜汤,洗热水澡,让汗出来就舒服多了;风热感冒者宜吃辛凉、疏风、清热、利咽食物,达到清热、凉血、祛暑、降火之功用。总之,不出汗的时候,要让汗出来;而出汗多者,要内敛。

 

  5 预防为主:生活起居规律,避免过度劳累,是预防感冒最好的手段,也不要为病毒的入侵留下破绽。有个小孩子,每次哭闹、大叫、甚至唱歌后都会发热,这就是因为声带水肿形成的病毒入侵的薄弱环节。冬天,人们喜欢洗热水澡,洗桑拿,其实,人的机体应该顺应季节的变化,冬天就应该收敛、闭气、泻下,尽量减少新陈代谢,而洗桑拿、还有吃火锅,是有背于这个自然规律的,会让闭起的汗毛孔开放,容易感冒。而坚持洗冷水澡的人,则很少患感冒。坚持冷水洗脸,也能很好地预防感冒。 夏季养生。

 

  早发现,早治疗,让感冒远离我们。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健康养生 感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