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养生 常见的食物中毒及预防措施

  造成食物中毒的原因,有时候不在外部,而在自身。如果缺乏对食物的了解很容易误食有毒食物,而且不健康的食物储藏环境也是造成食物变质的一个主要原因,日常生活中警惕以下几种常见的食物中毒情况。

 

 

  食用未熟透食物中毒

 

  许多食品中都含有大量的细菌,如果食品加热温度不够,就不能有效杀灭或破坏食品中的致病微生物或有害酶类,最终就会导致食物中毒。

 

  细菌繁殖引起的中毒

 

  因吃剩菜剩饭引起食物中毒的情况还是比较常见的。专家介绍,夏季炎热气温高,如剩菜剩饭时间过长,吃时又没有进行高温热透,很容易造成细菌性食物中毒。

 

  冰箱受细菌污染中毒

 

  我们知道,冰箱如果使用时间过长,又没有及时清洗消毒的话,很容易滋生细菌,这样就会导致储藏的食品受到细菌污染,吃后造成食物中毒。

 

  误食野菜野蘑菇中毒

 

  误食某些含有有毒成分的植物。如野菜、野蘑菇等造成中毒。夏季到山区郊外旅游,经常会遇到一些野菜、野蘑菇等野生植物,由于旅游者不能辨别出哪些有毒哪些无毒,误食后很容易中毒。近期北京一所大学的两名大学生外出旅游,就是吃了自采的野菜,引起中毒,最后导致死亡。

 

  制作食品受污染中毒

 

  食品在加工过程中受到致病性微生物污染并大量繁殖,导致食品变质引起中毒。如上周本市出现的居民食用了一家大型超市出售的豆制品造成十余人食物中毒。据北京市食品卫生监督所有关负责人说,造成食用豆制品中毒事件的原因是,这家豆制品生产厂家改建原厂房,豆腐生产地点是临时加工点,不具备加工条件,因而造成食品污染。

 

  食物中毒后会出现恶心、呕吐、腹胀、腹痛、腹泻、发热等症状。北京市食品卫生监督所蔡昌晶提醒读者,夏季炎热高温,食品最好购买当天生产的;饭菜吃多少做多少,最好不剩菜剩饭,冰箱储藏的食品吃时一定要再加热。特别是雨季到来,郊区山野的野菜、野蘑菇等正生长旺盛,不了解情况,不要随便采摘,更不要入口,以免造成食物中毒。一旦发生食物中毒,要尽快采取措施。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夏季养生 食物中毒 健康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