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养生小常识:喝鸡汤也得分清“雌雄”

  煲汤,大家都喜欢用老母鸡,认为母鸡的营养更全养生效果更好。还认为大病初愈的人都应该喝母鸡汤。其实,这种说法很片面,事实上公鸡也能煲汤,而且效果不比母鸡差。

  

 

  从中医角度来说,公鸡肉属阳,温补作用较强,比较适合阳虚气弱患者食用,对于肾阳不足所致的小便频密、耳聋、精少精冷等症有很好的辅助疗效;而母鸡肉正好相反,属阴,可用于脾胃气虚引起的乏力、胃脘隐痛、产后乳少以及头晕患者的调补,特别适合阴血虚患者如产妇、年老体弱及久病体虚者食用。接下来我们将推荐两道经典鸡汤让大家更好地理解。

 

  推荐一:当归党参母鸡汤

 

  原料:母鸡一只,当归、党参各15克,调味品适量。

 

  做法:将当归、党参与葱、姜、黄酒、精盐等调味品一起放入洗净的鸡腹内,放砂锅中,加清水适量,用武火烧沸后,转文火炖至肉熟,冷却后即可食肉喝汤。

 

  功效:此汤具有益气养血、健脾补虚的作用,适合久病体衰、少气懒言、乏力自汗、心悸失眠、记忆力下降、眼目昏花者食用。

 

  推荐二:鸡肉桂圆汤

 

  原料:小公鸡1只,桂圆30克。

 

  做法:将小公鸡剁成块,汆烫去血水,与桂圆一起放入砂锅中,加入料酒和适量清水,先用武火煮沸,再用文火慢炖,以鸡肉熟烂为度。加入精盐调味,当菜或点心食用。

 

  功效:此汤具有温肾壮阳的作用,适合肾阳亏虚所致的尿频或遗尿患者食用。如果症状较重,还可加入肉苁蓉12克。

 

  最后再与大家分享熬制美味鸡汤的几个小诀窍:

 

  1、熬汤的鸡肉必须先汆水。

 

  广东人叫汆水为飞水,意思就是快速地在水中汆烫一下,时间不能太长以免营养溶解在此水中。所以鸡肉在炖汤之前,要在开水里面煮一下,这样不仅可以去掉生腥味,也是一次彻底清洁肉类的过程,可以使炖出的汤清凉而不浑浊,鲜香而无异味。

 

  飞水也不能随便飞,最适宜在温水时下锅,然后煮七到八分钟,在煮的过程中,适时地翻动肉块。当然,开水下锅也可以,煮三到五分钟即可。

 

  2、汆烫过的鸡肉冷水下锅。

 

  炖汤最适宜冷水下锅,随着水温的慢慢升高,鸡肉会充分释放出营养,与水同温的原料更能煮出好味道。

 

  3、控制炖汤的容器和火候。

 

  熬制鸡汤最好用砂锅,先大火10分钟烧开后再转小火,烧开的程度应该掌握在似开非开的状态,因为砂锅的保温功能强,如果完全沸腾后再调小火,它的后续沸腾就会对汤品的“鲜”造成损失。

 

  4、放调味品的时机。

 

  与鸡肉一同放入锅里炖煮的调味品,一是影响鸡肉肉质的紧实度,影响营养释放;二是随着水分的蒸发,提前调味会导致汤品过咸。所以最正确的做法是汤快要熬好的时候放进去,放盐后不要搅拌,那样会留下一股生盐味。放盐后,再转大火10分钟,中途不要揭盖,这样出来的鸡汤味会更浓。

 

  鸡汤是餐桌上的常见佳肴,做法简单,而且能与很多种食材搭配。既滋补身体,又丰富口感,深受人们喜爱。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养生小常识 鸡汤 母鸡汤 健康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