预防呼吸道疾病得会挑食

  春夏是疾病的多发期,多变的天气让细菌有了可趁之机,一旦抓住机会就大肆进攻人体。感冒一来,咳嗽、呼吸道疾病也就随之而来,为了避免这些常见病的发生,除了要保持健康的生活习惯外,还得注意饮食。

  

 

  写字楼、家庭、学校教室和其他公共场所经常处于密闭状态,室内空气不断受到污染。各种病毒和细菌的传播也使呼吸系统疾病的发病率明显增加。

 

  常见的呼吸系统疾病包括普通感冒、流行性感冒、急性病毒性上呼吸道感染、肺部感染等。

 

  5岁以下小儿、老人和慢性疾病患者是主要患病人群。除了要注意经常开门窗通风换气,保持室内空气流通,减少到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活动以外,这类人群还可以通过调节饮食,预防呼吸系统疾病。

 

  补充滋阴润肺的食物

 

  可以多吃一些银耳、百合、莲子、梨、藕、萝卜、荸荠、山药、豆浆、蜂蜜等具有滋阴润肺作用的食物,比如百合银耳莲子羹、红枣百合粳米粥、蜂蜜萝卜汤、蜂蜜雪梨汤等,也可以炒胡萝卜西芹百合。

 

  喝水

 

  民以食为天,食以水为先,主动饮水对预防呼吸系统疾病也很重要。最好每天主动喝6~8杯水。不能等到渴了的时候再喝水。因为口渴表示人体水分已失去平衡,人体细胞脱水已到一定程度,中枢神经发出要求补充水分的信号。

 

  其中,早晨起来先喝一杯水最为重要,因为经过一夜的睡眠、排尿、皮肤蒸发及口鼻呼吸等都使不少水分流失,人体已经处于脱水状态,小支气管内的痰液变得粘稠不易咳出,甚至堵塞,从而引起肺部和支气管炎症。清晨饮水可以很好地缓解呼吸道脱水情况。清晨饮水以白开水为好,也可以加少量蜂蜜。

 

  健康从小事做起,说得简单做起来可就难了。太多太多的理由让人们忽略了这些生活中的健康小细节,才让疾病抓住把柄大举进攻。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呼吸道疾病 呼吸道疾病吃什么 健康养生 健康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