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养生 少吃“双蛋”

  皮蛋瘦肉粥是种不错的养生粥,既包含了皮蛋的营养吃起来也不腻。但如果是单吃皮蛋或者咸蛋,还是少吃为妙。“双蛋”中还有过多的盐,没有了粥的综合,很容易摄入过量盐分。

  

 

  咸蛋、皮蛋是餐桌上的常见食品,如咸蛋配白粥、皮蛋瘦肉粥等都是中国人爱吃的传统早餐。广东人还认为它们有滋阴清热、去虚火的功效。咸蛋、皮蛋都是由鲜蛋通过特殊工艺腌制而成的,像这种制作过的蛋,吃了对身体如何呢?

 

  咸蛋与鲜蛋的营养价值基本相同,但咸蛋中钠、钙、铁、硒等矿物质元素含量丰富,比鲜蛋高。特别是含钠量高,折算成含盐量,每只咸蛋含盐在6克以上。世界卫生组织建议,每人每天摄入的盐低于6克,而一只咸蛋所含的盐就可能接近或超过建议的摄入量。长期高盐摄取是造成高血压、胃粘膜受损等疾病的原因。因而平时不宜多吃或常吃咸蛋。如果咸蛋在盐腌制的过程中是劣质盐,还可引起急性中毒。

 

  吃咸蛋,还要注重其质量。2006年的中国农历端午节,江西省上饶市有20余人因吃了一种有毒的含钡咸蛋后出现呕吐、腹泻、手脚发软等中毒症状,其中两人抢救无效死亡。据查,中毒患者所吃的咸蛋来源于地下加工厂,用一种含钡的工业废盐生产加工。如果腌制时,使用的盐不是“好”盐,正如上述事件,采用含钡或含有其它重金属元素的工业废盐所生产加工,则会危害健康。

 

  无铅皮蛋也含铅 儿童要少吃

 

  和鲜蛋相比,皮蛋的蛋白质含量稍有增加,脂肪含量略有降低,B族维生素损失较大,例如维生素B1下降70%、烟酸下降50%,而矿物质元素铁和硒的含量有一定的增加。

 

  皮蛋可分为含铅皮蛋和无铅皮蛋。前者是将生石灰、纯碱、茶叶、食盐、氧化铅等原料加水混合后腌制而成的,加入氧化铅可以促进配料均匀,快速地渗入蛋中,也可使皮蛋迅速凝固,易于脱壳。由于铅的危害较大,过量或长期摄入后,沉积在体内的铅会损害人体神经系统,影响健康。如今不少厂家将氧化铅换成氧化锌,制成无铅皮蛋,食用相对更安全。 但是,“无铅皮蛋”并不是一点不含铅,只是铅的含量比原来要低得多,它虽然对成年人的健康影响不大,但儿童最好还是少吃或不吃,因为儿童对铅非常敏感,肠道内的吸收率高达50%。

 

  皮蛋之所以有特殊风味,是因为经过强碱作用后,原本具有的含硫氨基酸被分解产生硫化氢及氨,再加上浸渍液中配料的气味,就产生特有的味道了。而皮蛋的颜色则是因蛋白质在强碱作用下,蛋白部份会呈现红褐或黑褐色,蛋黄则呈现墨绿或澄红色。正常的皮蛋,剥开之后蛋白呈暗褐色的透明体,具有一定韧性;变质的皮蛋,蛋白则为浅绿色,蛋黄呈现黄色,韧性差,较松散。看起来变质或有异味的皮蛋,以及蛋壳破裂的皮蛋,都不能食用。铅、铜含量高的皮蛋,蛋壳表面的斑点会比较多,剥壳后也可看到蛋白部份颜色较黑绿或偶有黑点,不宜选购。传统方式制造的皮蛋,有些会在蛋壳表面包裹着红土及稻草等,其实并不卫生,也不方便由外观判断含铅量,并不适合购买,建议应选购包装完整、标示清楚的产品。

 

  特别提醒:干净的皮蛋蛋壳表面只有四五百个细菌,而一些土办法加工的皮蛋蛋壳表面细菌多达上亿个。这些细菌若大量附在皮蛋上,吃后就很容易发生中毒。

 

  皮蛋、咸蛋作为餐桌上的常客,在食用“双蛋”时得特别注意过滤,将有害物质和盐分尽量淡化后在食用。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夏季养生 养生粥 皮蛋瘦肉粥 健康养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