夏季养生护肝 心气一定要足

  夏季,人的抵抗力程下坡状态。这是由于天气闷热,湿气重,胃口不好,营养素不足等原因造成的。眼看天气越来越热,这种状态估计还要持续很久。同时各种小毛病也在蠢蠢欲动,人的底气不足,很容易受到病毒入侵。夏季养肝,要做好健康饮食,合理膳食,荤素配搭,可适当吃多些水果,做到营养均衡。

  

 

  伤肝习惯

 

  公众聚餐:据统计,我国乙肝病毒携带者已有1.3亿,即每10个人中就有一名。日常生活中要注意就餐卫生,公众聚餐使用公筷,也不要为别人夹菜。

 

  黄曲霉素:黄曲霉素是伤肝的主要毒素。豆腐乳、霉变的大米、花生米、瓜子里含有的黄曲霉素可使肝癌发生率提高好几个百分点。保鲜膜、劣质快餐盒遇热会产生大量黄曲霉素。

 

  过量饮酒:酒精主要通过肝脏分解,而酒精伤肝,若长期大量喝酒,肝所受的伤害是巨大的。

 

  药物:是药三分毒,能引起肝损害的药物至少在200种以上,其中不乏阿斯匹林、螺旋霉素、口服避孕药等日常药物。

 

  生气发怒:要学会倾诉、解脱、转移,让自己的心情保持愉快。

 

  过度操劳:作息规律,保持充足的睡眠。避免过度劳累。

 

  小结:肝病大多是气出来,吃出来,喝出来的,还有整天坐办公室,不经常运动。宅男宅女们要保护好肝脏,就从日常生活点滴做起吧。

 

  肝脏健康自查

 

  中医认为,肝脏是我们重要的免疫器官,是人体的“生命塔”,人体的各种代谢和解毒、免疫功能都靠肝脏承担。都市女性生活压力大,容易劳累过度、心情不好、郁闷,长此以往会给肝脏造成沉重的负担,具体表现为头涨头痛、面红目赤、急躁易怒、耳鸣等,如果舌苔紫暗,舌肥涩,这是气血不调的表现。严重时手掌发红,皮肤还会出现病理性斑点,甚至有蜘蛛痣,长期过量饮酒的人还会出现手部的非自觉性颤抖。

 

  肝气郁结的危害

 

  ▲肝气郁结引起的压抑、忧虑往往导致头痛、烦躁易怒、内分泌紊乱。

 

  ▲肝气郁结易导致代谢缓慢、四肢乏力、懒惰少动,从而造成便秘、肥胖。

 

  ▲肝气郁结还可导致失眠,无法保证睡眠质量,容易引起女性的皮肤粗糙,脸色暗沉。

 

  ▲肝气不疏还能导致女性经期过短、月经量少、经间期出血、痛经、闭经或经血有块等。

 

  夏天啤酒要少喝

 

  别看啤酒度数低,喝多了同样也会患上酒精性肝病,多喝无益,应当适量喝。每个人对酒精的耐受度是不一样的,所以,适度的量也不一而论,一般人喝白酒2~3两就够了,啤酒控制在两瓶以内,过多肯定有害无益。

 

  酒前喝豆浆牛奶

 

  我们去饭店吃饭时,喝酒之前一般会先喝点豆浆或者是牛奶,豆浆和牛奶本身是没有解酒功能的,它们的作用是让我们喝酒时不至于空腹。喝酒时不能太快太急,酒精吸收过快,对肝脏伤害比较大。

 

  酒后补救

 

  喝酒不多时,要在家休息,多喝水,或者喝一些苹果醋等醋类饮料。如果感觉肝部隐隐作痛不舒服,应到医院输液加快酒精的代谢,向医生咨询、诊断,吃一些保肝药。有时喝酒喝到吐,也不用过分担心,酒后呕吐反而会减少肝脏对酒精的吸收,可以保肝。

 

  醒酒药非首选

 

  不管什么醒酒药,也不管其功效如何神奇,都是有一定副作用的,不能常吃。尤其经常需要应酬的人更是如此。一般情况下不要吃,因为即使你吃药了,酒精还是进入了体内,对肝脏造成伤害。必须喝酒时,也先用别的方法来醒酒。

 

  夏季湿热,容易导致湿气入侵,造成人体上火伤阴。同时各种小病的入侵,让肝脏混乱,夏季养肝应以清热保阴为主,在针对性的进行防护。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夏季养生 养肝护肝 健康养生 健康饮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