头发油怎么办?三种疗法对抗发质问题

  头发透露出的健康信息可不少。有的人头发容易出油,有的人容易长白发,有的人头皮屑多而且容易掉发……不同的发质问题其实隐藏着不同的健康问题,简单的洗发水是解决不了的。还的先找到原因。

 


 

  中医认为:毛发乃血液之余梢、肾脏之华表,通过头发能大概得知身体的健康状况。近日,《印度时报》最新载文称,头发的确是人体新陈代谢系统的一面镜子,头发甚至比血液透露的健康信息更多。最新研究发现,头发分析可以在身体症状出现之前识别代谢失衡问题,印度毛发学家还对此提出了相应的自然疗法。

 

  1.中性至油性发质:当心头皮小包块。

 

  这些头皮包块通常与压力有关,可能是急性病症和体内毒素积累的症状。

 

  【疗法】多摄入绿茶和大豆等富含抗氧化剂的食物,经常进行瑜伽和打坐等解压活动。

 

  2.干性发质:当心头皮屑及头发变稀。

 

  头发变稀存在多种原因,如体内激素失衡、纤维瘤和压力等;不良饮食习惯、饮水不足和气候变化也会导致掉发;气候变化或不经常洗头及压力等因素也会导致头皮屑增多。

 

  【疗法】经常喝水。多吃富含铁的食物,如牛奶、菠菜和乳酪等。蛋白质缺乏也会导致脱发,因此最好多吃一些高蛋白食物,如瘦肉、鱼、家禽、鸡蛋、豆类、大豆制品、坚果和奶制品等。杏仁中的油脂成分也有助于改善发质。头皮屑无法根除,只能控制。经常给头发上油有助于头皮保湿,消除洗发精对头皮的伤害作用。

 

  3.油性至变细发质:当心头发变细、发梢分叉和白发早生。

 

  头发过早花白是免疫系统紊乱和遗传因素的结果;卷发、烫发和染发等对头发的化学处理也是导致头发非自然变白的原因;过多使用吹风机吹发或烫发会导致发梢分叉;饮食中缺乏铁、锌、蛋白质和维生素C会导致头发变细。

 

  【疗法】卷发、烫发和染发等不宜过频。修剪头发是解决发梢分叉问题的唯一办法。如果头发变细,那么应多吃绿叶蔬菜、亚麻籽、核桃以及富含维生素C的柠檬汁等食物。如果血检结果发现甲状腺素失衡、内分泌失调、饮食营养缺乏或某种药物副作用等,那么这些问题得到解决后,头发就会恢复正常。常见的女性脱发型态就是雄激素秃发症,这种情况可能开始于青春期,通常到绝经期才会凸显。

 

  看似普通的头发,原来隐藏着如此深的道理。女性为了美丽经常会在头发上下功夫,但过多的装饰会损伤头发。如果你想拥有一头乌黑亮丽的秀发,还得由内而外下功夫。

 

本文部分内容来源于网络,如涉及版权问题请立即与微微健康网联系。

查看更多: 头发油 头发油怎么办 健康养生 发质问题